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髋关节骨质增生的预防

2016-06-08 16:17:44      

髋关节是双侧对称,平衡、负重的关节,如果在人的生产与生活中打破了这种平衡,时间稍久,躯干部的肌肉平衡性就会被破坏,从而导致身体的重心偏向一侧,此时髋关节一侧负重,另一侧相对就轻,重侧方的髋臼软骨长时间磨损时,就很容易出现髋关节的骨质增生。

髋关节骨质增生主要表现为髋关节疼痛、肿胀、功能障碍,尤其是在运动时或是劳累后。可以说患上髋关节骨质增生,轻则引起髋关节疼痛,重则会严重地影响生活质量。髋关节骨质增生的预防,可从下面六个方面入手。

1)髋关节骨质增生的预防首先要注意自己的步态。发现自己有髋关节病变后,在行走时步态一定要像模特一样走“一”字步,克服以前下肢行走时足部外甩的步态。

2)防寒、防潮,注意下肢保温。雨雪天行走要防止跌跤。

3)适量运动,加强股四头肌力量及髋、膝关节的运动。

4)必要时可用拐杖来保护髋关节,以防护髋关节的软骨进一步损伤。

5)肥胖者要减轻体重,减少髋关节过量负重。

6)经常进行了些运动项目活动,选择1个或几个经常进行运动,如养生功、放松功、内养功,强壮功、保健功、五行掌、易筋经、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并要坚持,对预防髋关节骨质增生是大为有益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髋关节骨质增生该怎么预防?

髋关节是双侧对称,平衡、负重的关节,如果在人的生产与生活中打破了这种平衡,时间稍久,躯干部的肌肉平衡性就会被破坏,从而导致身体的重心偏向……详细>>

得了髋关节骨质增生怎么办

髋关节骨质增生主要表现为髋关节疼痛、肿胀、功能障碍,尤其是在运动时或是劳累后。可以说患上髋关节骨质增生,轻则引起髋关节疼痛,重则会严重地……详细>>

膝关节骨质增生预防8则

膝关节骨质增生也称为增生性退行性关节炎,但是膝关节骨质增生并不是关节普通炎症,而是一种软骨长期退化性病变。膝关节骨质增生多见于中老年人,……详细>>

如何预防膝关节骨质增生

膝关节骨质增生可由膝关节过度劳损、关节骨折和骨组织的退化引起,针对病因进行相关预防,具有很大作用。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膝关节骨质增生有……详细>>

易患膝关节骨质增生人群

骨质增生是一种临床上常见的病症,严重的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使人们行动不便。那么,哪些人群易患膝关节骨质增生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