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糖尿病和肩周炎也是有关系的

2016-06-08 16:30:05      

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把糖尿病和肩周炎联系在一起,觉得他们就是两种疾病,也不互相影响,但是最近的一些实例表明,很多的肩周炎都是由于糖尿病引起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这两种疾病。 

专家介绍说,肩周炎也称冻结肩,主要表现为肩痛,肩抬不起来,各个方向转动受限。一般的肩周炎照X光片是没有任何异常的。因为本病多发于50岁左右的人,又被称为“五十肩”。如果病人是肩周炎,一定要查查是不是还患有糖尿病,因为糖尿病人发生肩周炎的几率要远远高于正常人。

专家指出,肩周炎与糖尿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其实,肩周炎也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对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更是如此。糖尿病并发症不仅可累及全身各重要器官,如心脑血管、肾脏、眼睛、神经系统等,还会影响到肩关节,导致肩周炎。如果无外伤等原因,出现一侧肩关节疼痛等,要有高度的警惕,在就诊骨科之前,最好先进行血糖的检查,以明确是否为糖尿病引起的。

流行病学调研结果也表明,糖尿病人是肩周炎好发人群。其中,1型糖尿病人中肩周炎的患病率为10%左右,2型糖尿病人患病率高达22.4%。这可能是由于糖尿病人的高血糖易损伤小血管壁,从而影响血液供应,导致局部肿胀所致。这种病变会加重肩周部易磨损、老化的肌腱和关节囊处的炎症反应,从而诱发肩周炎。

积极自我康复锻炼是早日痊愈的关键 。肩周炎是可以自愈的疾病,一般来说一年左右就能好转。但对于糖尿病并发肩周炎的治疗,首要问题是患者对血糖应进行严格控制。此外,积极的自我康复治疗,配合适当的手法、拔罐、理疗等综合治疗,是该病早日痊愈的重要手段。不过,糖尿病人进行针灸等治疗时,要特别小心,因为糖尿病人皮肤的伤口不易愈合,很容易导致感染。

专家强调,在医生指导下的功能锻炼是不可或缺的,并且应循序渐进,量力而为,过分或不恰当地活动容易造成肩关节的再损伤。可面对墙壁站立,两脚并拢,患侧上肢沿墙壁缓慢上举,使指尖尽量接触到高处,随后缓慢下垂患肩。肩关节活动严重受限的患者刚开始做时,不要用蛮力,一步一步努力,力争做到。每次练习10~15分钟,每天3~5次,可加快肩关节的功能恢复。

专家提醒,中老年糖尿病人不论是否患有肩周炎,都应避免长时间使用空调,如症状较重的肩周炎患者应远离空调、电风扇等,避免肩关节受凉后症状加重。

无论是得了糖尿病还是肩周炎,一定要积极的治疗,不要让一众疾病影响了另一种疾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与肩周炎有关系吗?

谁会想到糖尿病患者亦会并发肩周炎。提起糖尿病并发症,人们很容易想到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详细>>

糖尿病与肩周炎有关系吗?

陈先生是一名糖尿病患者,近日来感觉肩膀有些不舒服,不仅有些疼痛,而且伸展不开。去医院检查,骨科大夫说很可能患了肩周炎。可是陈先生想来想去……详细>>

灰指甲和肩周炎有关系吗

灰指甲患者可以给自己提供高蛋白饮食,因为高蛋白饮食是维持健康指甲所必需的养分,蛋黄是蛋白质的好来源。详细>>

肩周炎与颈椎病有关系吗?

肩周炎与颈椎病关系密切。一些颈椎病主要临床症状就表现为肩部疼痛,同时颈椎病又可合并肩周炎,因此这两个疾病的诊断需要特别仔细,必须明确究竟……详细>>

肩周炎也是糖尿病的报警信号之一

国外有研究报道,糖尿病人和非糖尿病人之间,肩周炎的发病率分别为19%和3%,这表明糖尿病与肩周炎的发生有显著的相关性。特别是50岁以上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