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造成跖骨骨折的原因有哪些

2016-06-21 17:16:20      

跖骨与趾骨骨折在临床上十分多见,约占全身骨折的7%,其中2/3为趾骨骨折,1/3为跖骨骨折,籽骨骨折则极为少见。

跖骨骨折的病因分为两种:

1、较常见的是由于直接暴力所造成,多因重物打击足背辗压足内翻扭伤或误踢硬物引起的,或由火器伤、打扑伤、挤压伤、机器绞轧伤等造成的骨折。

2、间接暴力暴力通过传导、杠杆或旋转等作用而造成骨折,因此骨折不发生在暴力接触部位。

(1)传导作用:自高处跌下,因足着地,足跟受到直接暴力,可发生跟骨骨折。但躯干因受重力作用急剧向前屈曲,可发生椎体压缩骨折。

(2)杠杆作用:在走路时不慎滑倒,以手掌着地,暴力可沿其肢体轴线向上传导,致使上肢任何部位发生骨折,如桡骨远端骨折等。

(3)旋转作用:如旋转时身体向某一方向旋转,可引起胫腓骨骨干螺旋骨折。

3。肌肉牵拉暴力

在肌肉骤然张力收缩的过程中-其对抗肌未能协调,突然受到阻力,但是肌肉仍旧不自主地收缩牵拉,可造成髌骨、尺骨鹰嘴等撕脱骨折。

4、积累性暴力无明显外伤史,多因过多的和不适应的远距离跑步或强行军,可造成第二跖骨或腓骨下端的疲劳性骨折。

5、也有些骨折是由积累性劳损所造成,如长期、反复、轻微的直接或间接损伤可致使肢体某一特定部位骨折,如远距离行军易致第二、三跖骨骨折。 跖骨骨折的发病机制 跖骨居跗骨与趾骨之间,1~3跖骨与跟、距、舟及楔骨组成足的内纵弓,4、5跖骨、跟骨和骰骨构成外侧纵弓。

5个跖骨和楔骨在外形上显示背侧宽、而腹侧窄,相互连接在一起组成了足的横弓(形似拱桥状)。

诸骨之间相互有坚强的韧带连接,以维持足的形态和诸足弓的生理功能。基于这一特点,在对跖骨损伤的处理中,必须注意对足弓的维持与恢复。 造成跖骨骨折的暴力可因扭伤或传导而来的间接外力,但更多的病例系重物的直接打击或撞击所致。因此,除第一跖骨外,少有单发。且其中不少病例与脱位伴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跖骨骨折的症状有哪些?

跖骨与趾骨骨折在临床上十分多见,约占全身骨折的7%,其中2/3为趾骨骨折,1/3为跖骨骨折,籽骨骨折则极为少见。临床表现主要为局部痛、压……详细>>

造成跖骨骨折的原因有哪些

跖骨与趾骨骨折在临床上十分多见,约占全身骨折的7%,其中2/3为趾骨骨折,1/3为跖骨骨折,籽骨骨折则极为少见。详细>>

跖骨骨折的饮食保健方法有哪些

跖骨、趾骨骨折患者饮食宜忌详细>>

跖骨骨折的表现有哪些

在足的5个跖骨中,第1跖骨最粗大,发生骨折的机会较少,2-4跖骨发生骨折机会最大,第5跖骨基底由于是松质骨,常因腓骨短肌猛烈收缩而发生骨……详细>>

跖骨骨折的检查方法与诊断

凡疑为跖骨骨折者应常规进行X线拍片检查,可显临床上难以发现的不完全性骨折、深部的骨折等,即使临床上已表现为明显跖骨骨折者,X线拍片检查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