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空调腿”正盯上年轻人 预防“空调腿”调整生活方式

2016-06-25 09:49:2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到了,在酷暑难耐的季节里,空调成为了人们的避暑神器。但是,长时间吹冷风,膝关节容易因受冷刺激而引发滑膜炎、滑囊炎、膝关节炎等疾病,也就是俗称的“空调腿”。

入夏以来,频频有年轻人因膝关节不适就诊,该院门诊专家提醒患者,长久处于空调环境中,是“空调腿”等疾病盯上年轻人及阶段性高发的主因。据介绍,在该院门诊就诊病患之中,60%为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30%为18~30岁的青年人。

“空调腿”是因为在低温的空调室内工作、学习、生活的时间过长。暴露在外的双膝容易受凉刺激,出现双腿酸痛,严重时膝关节疼痛、肿胀使人难以忍受。膝关节长时间受寒凉刺激,血液循环更慢,更易出现水肿和炎症改变,导致滑囊炎、滑膜炎等关节性疾病。

对付“空调腿”要调整生活方式

冷空气对关节的损害很大,如果早期不正规治疗,上了年纪后很容易患上关节炎。市中医院外骨科采用中医传统手法、穴位注射、中药浴、热敏灸、药物竹罐等方法,结合现代医学先进微创技术治疗骨关节炎、腰肌劳损、肩周炎、颈肩腰腿痛等慢性病效果显著。其中,关节腔注射臭氧疗法,是通过刺激氧化酶过度表达,中和炎性反应中产生的氧化产物,刺激血管扩张,改善组织回流,从而达到促进炎症吸收的作用。同时臭氧还可通过改变关节腔的内环境,不仅能迅速止痛,还可减少组织充血,促进水肿消退,在改善关节功能方面效果显著,其最大优点是可以反复多次注射,没有激素类药物的副作用。

要调整和改变生活方式,减少每日运动总量,合理饮食,肥胖患者要减肥。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锻炼腿部肌肉,达到减轻关节疼痛,有效预防疾病的目的。如:平时可以坐在椅子上,两腿伸直,保持脚尖绷直,使小腿肌肉有紧张感,保持10秒后缓慢放下,完全放松,反复2—3次,这样的锻炼可以起到预防关节炎的作用。也可口服一些促进软骨恢复的药物,刺激软骨细胞生长,缓解疼痛、肿胀等,改善关节活动功能。

日常预防空调退要控制这些

1、空调温度不要调太低

空调温度不宜太低,一般控制在25℃-27℃,不能对着空调直接吹,因为冷气口温度更低。在室内感觉有凉意时,一定要站起来适当活动四肢和躯体,以加速血液循环。

2、尽量不要长时间吹空调

限定吹冷气时间,不要吹整天,如果是在空调房工作,建议利用午休时间离开空调房,给身体以“休息”时间。

3、做好保暖工作

若必须长时间处于低温的空调室内,最好穿着长裤、丝袜等以保护膝关节、脚底心;或是膝部覆盖毛巾予以保护。

4、适当活动锻炼腿部肌肉

在生活中,也可以通过一些简单易行的方法锻炼腿部肌肉,达到改善关节功能,有效预防疾病的效果。可以坐在椅子上,两腿伸直,保持脚尖绷直,使小腿肌肉有紧张感,保持10秒后缓慢放下,完全放松,反复2-3次;还可选择缓慢下蹲,以10次一组为宜,锻炼后慢走放松,这样的锻炼都可以预防“空调腿”。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空调腿 预防空调腿 空调腿

空调腿是什么?三个小动作预防空调腿来袭

空调腿,是指室内开启空调后,室内地面水平温度最低,人的双腿长期处于地面低温中,暴露在外的双膝容易受凉刺激,出现双腿酸痛,严重时膝关节疼痛……详细>>

骨质疏松为何盯上年轻人? 年轻人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

一提到骨质疏松相信很多人都会马上想到老年人,但是现在随着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改变,熬夜、运动减少、经常加班等,因此年轻人也要提防骨质疏松症的……详细>>

夏季吹空调需防肩周炎

近日的高温让市民感受到了闷热难耐,不少人选择吹风扇、空调来降温。可是随着气温升高,因长时间待在空调环境里导致的腰酸、背疼症状的患者越来越……详细>>

吹空调需谨慎 小心肩关节受“凉”

肩膊酸痛,较常见的是由肩周炎所引起。肩周炎常被称为五十肩或冰冻肩。它之所以有此名,是因它多发生于四、五十岁的中年人身上,且缘于患有此症状……详细>>

骨质增生盯上年轻人 预防骨质增生要做好3点

骨质增生是多发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此病。骨质增生的病征中有一些特征与其他疾病相似,这使许多人误将其他疾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