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5个方法治疗膝关节炎 骑自行车或有效

2016-06-28 11:55:59      

治疗膝关节炎通常有哪些方法?那么,膝关节炎怎么进行防治呢?下面来告诉大家一些膝关节的防治方法。

一、缓步行走: 膝痛缓解后首先应进行行走训练,开始时缓步行走,腿要缓抬轻放,避免膝关节骨面撞击,加重损伤。步速可控制在60步/分钟以内,每日进行20~30分钟。以后逐渐加长锻炼时间,在3周内达到每次锻炼可以维持20~30分钟的标准。

二、骑自行车: 每天30~40分钟的骑车运动,可以令膝痛老人收到意想不到的疗效。

三、慢跑: 对于膝关节症状不是很严重的老人,慢跑是增强关节韧带弹性的好方法。跑步时最好用脚的前半部分先着地,以缓冲腿的震动,防止膝关节损伤。跑步结束后不宜马上停下来,而应缓慢步行或原地踏步。

四、高位马步 :两膝稍变曲(10~30度),以膝关节不痛为宜。静蹲不动,两手平举,目视前方,开始坚持几分钟,并逐渐增加时间。一般达到每次10分钟左右即可,每天早晚各做1次。

五、仰卧抬腿: 仰卧床上,患腿上抬15度左右,初做时可保持1~3分钟,练习一段时间后,空中抬腿时间争取达到10~15分钟。随后也可练习用脚挑一个枕头,增加力量,每天2~3次。

六、直身跪坐 :晨起后或晚上临睡前,两膝跪在床上练习跪坐。跪坐时腰杆保持直立、臂部尽量向后坐,尽力能接触到脚后部。

5个锻炼方法可以缓解膝关节炎

一、仰卧屈膝练习:仰卧床上,患肢屈髋90°,患膝尽量屈曲,以健肢协助按压患侧小腿以增加膝关节的屈曲。

二、跪位屈膝练习:患者跪坐在床上,自行向后跪压以增加屈膝的角度。

三、平躺“蹬三轮”:每天早晚躺在床上,模仿蹬三轮的动作。平躺的姿势可减轻易受损关节的负担;要踝关节到肩关节的各个关节都得到锻炼。

四、坐位伸膝练习:患者坐于床上,患膝尽量伸直,同侧手向下按膝,对侧手屈腰够足。

五、坐位垂膝摆动屈伸练习:患者坐于床边,患肢小腿下垂,以健肢帮助按压患肢,增加屈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炎的病因是?哪些运动适合膝关节炎呢

膝关节炎治疗是生活很多都会发生的现象,而且在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发生这种疾病,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追求漂亮,冷天的时候穿衣物很少,受……详细>>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预防膝关节炎5个措施

膝关节炎又名退行性膝关节炎,为关节软骨发生的退行性变,是一种慢性骨关节疾病。在中老年特别是女性中发病率高。那么膝关节炎如何预防呢?详细>>

导致膝关节炎的5大原因 中医治疗膝关节炎的方法

我国人群中膝关节炎患病率为9.56%。60岁以上者达78.5%。骨性关节炎又名退行性关节病,增生性骨关节炎,不同名称来源于关节病病理表现……详细>>

日常膝关节炎的护理方法

老年人由于身体素质的下降,很多年轻时不注意的小毛病开始发作起来,膝关节炎就是常见的,对老人生活的影响极大。膝关节炎的护理是减轻膝关节炎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