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缓解颈椎病不妨试试穴位按摩法

2016-06-28 16:11:47      

现在,颈椎病患者是越来越年轻化,而大部分都属于长时间伏案工作的上班族。那么得了颈椎病怎么办呢?不妨试试中医穴位按摩法。

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行性变、颈椎肥厚增生以及颈部损伤等引起颈椎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刺激或压迫颈脊髓、颈部神经、血管而产生一系列症状的临床综合征。主要表现为颈肩痛、头晕头痛、上肢麻木、肌肉萎缩、严重者双下肢痉挛、行走困难,甚至四肢麻痹,大小便障碍,出现瘫痪。

按摩穴位一:百会穴

用食指或中指按压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央,两耳尖连线中点处),持续给力,一般压到局部出现酸酸的、麻麻的感觉时,再持续30秒,也可延长到1分钟。就可以缓解由于颈椎病引起的头痛、头晕,精神紧张等症状。

按摩穴位二、风池穴

用两只手扶在头两侧,用拇指尖顶着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直到出现酸胀感,继续按压30秒到1分钟后,再局部揉。适用于由颈椎问题引起的高血压以及睡眠不好的人。

按摩穴位三、肩井穴

用大拇指顶住肩井穴,其他四指轻扶于肩前,与大拇指相对用力,提拿起整个肩部肌肉,持续一两分钟,感到整个肩部肌肉由紧张到放松即可。尤其适用于有颈部酸胀、头重脚轻、落枕等情况。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髓型颈椎病穴位按摩法一般有哪些?

脊髓型颈椎病是一种对人体伤害很大的骨科疾病,因此患者需及时进行治疗,而中医的穴位按摩法能有效缓解脊髓型颈椎病的伤害,那么脊髓型颈椎病穴……详细>>

百病始于颈椎 缓解颈椎病常按3大穴位

一到雨季换季,天气潮湿的时候,很多中老年人就会喊着腰酸背痛,脖子难受,动不动就落枕,手和胳膊也使不上劲。这些都是很明显的颈椎病症状,起因……详细>>

按摩可缓解颈椎病? 专家:患颈椎病盲目按摩可致瘫

很多人都喜欢按摩,按摩师揉揉背、捶捶肩之后,立即感觉轻松不少。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按摩。日前,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获……详细>>

按摩可缓解颈椎病的原因 治疗颈椎病的8大按摩秘籍

颈椎病十分常见,这种病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会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因为这种疾病会经常出现脖子僵硬、颈椎不适等等问题,那么按摩能治疗颈椎……详细>>

瑜伽可以缓解颈椎病

瑜伽可以缓解颈椎病,这是很多颈椎病患者都想知道的,颈椎病常见疾病,引起颈椎病的原因很多,长时间低头工作,易发生颈椎病,白领、教师等人群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