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偏头疼常发作 当心是颈椎病在作怪

2016-07-10 10:26:38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表现为颈椎间盘退变本身及其继发性的一系列病理改变,如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颈椎病的几个体征介绍

总的说来,交感型颈椎病的特点是患者主诉多但客观体征少,症状多种多样,由于缺乏颈椎病常见的肢麻、颈项疼痛,医生在遇到中老年男性患者时首先想到的是心脑血管系统的疾病。如为中年女性患者则将症状归咎于更年期综合征或神经官能症,从而延误诊治。概括起来不外乎两大类,第1类是交感兴奋症状,比较多见,第2类是交感抑制症状,表现少见。

①头部症状:头疼和偏头痛,疼痛的部位主要位于枕部或前额,性质为钝痛。有时伴有头晕,转颈时不加重,患者常主诉头脑不清,昏昏沉沉,有的甚至出现记忆力减退;有些患者还伴有恶心、呕吐。症状多因过劳,睡眠欠佳等诱发。

②五官症状:眼胀痛,干涩,眼冒金星、视物模糊,甚则失明,瞳孔扩大,眼裂增大。咽喉不适或有异物感。耳鸣、听力减退或耳聋。发音不清,甚至失音。

③周围血管症状:肢体发凉怕冷,可有一侧肢体少汗,遇冷则有刺痒感或麻木疼痛。局部皮温降低,痛、温觉正常。

④心脏症状:一过性心动过速和血压升高,心律不齐,心前区疼痛。

⑤血压异常:高血压。

⑥发汗异常:多汗,以头面、颈项、双手、双足、一侧躯干多见。

⑦括约肌症状:膀胱逼尿肌舒张,括约肌收缩,排尿困难或尿不尽,便秘。

颈椎病临床诊断方法有哪些

1、微微低头,从最突出的第七颈椎开始往上,手轻轻地按压颈椎及左右两侧。如果出现压痛,或者摸到条锁状、砂粒状的硬块,可能就是颈椎问题的所在。因此,这是属于颈椎病的诊断措施之一。

2、检查颈椎活动度也是属于颈椎病的诊断依据之一,把颈椎病患者的头缓慢向各个方位旋转,看颈部是否出现疼痛。

3、医学检查

(1)肌电图:适用于以肌肉无力为主要表现的患者,主要用途为明确病变神经的定位,与侧索硬化、神经变性等神经内科疾病相鉴别,但对颈椎病的检查条件要求较苛刻,常常会出现假阳性结果。

(2)颈椎 X 线片:颈椎病X片常表现为颈椎正常生理曲度消失或反张,椎间隙狭窄,椎管狭窄,椎体后缘骨赘形成,在颈椎的过伸过屈位片上还可以观察到颈椎节段性不稳定。

(3)颈椎CT:可更清晰的观察到颈椎的增生钙化情况,对于椎管狭窄、椎体后缘骨赘形成具有明确的诊断价值。这也是常见的颈椎病的检查方法。

(4)颈椎MRI:这种颈椎病的检查方法可以清晰地观察到椎间盘突出压迫脊髓,常规作为术前影像学检查的证据用以明确手术的节段及切除范围。

颈椎病临床诊断方法教人们判断自己是否患上颈椎病,能及时的治疗,避免病情严重给您的生活造成影响,颈椎病虽然很容易治愈,但是却很顽固,如果平时不注意就会复发,因此患者一定要定期的做检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的检查 颈椎病的诊断 颈椎病

偏头疼注意颈椎病

如何预防颈椎病,有些工种需要特殊姿势或在强迫体位中工作较长时间,如果不予重视,委容易发生慢性劳损,并逐渐发展成脊柱病。长期伏案工作的学习……详细>>

警惕头晕 或是颈椎病在作怪

颈椎病患者多会出现头晕的症状,这是由于基底动脉或脊神经根受到压迫或刺激而致。因此,颈椎病患者要做好颈椎的保健,这样不仅可以缓解头晕症状,……详细>>

高血压小心颈椎病在作怪

颈椎病的发病率在逐渐攀升,特别是办公室白领因长期伏案工作,更容易惹上颈椎病,要特别注意预防颈椎病,及早治疗颈椎病,避免颈椎病病情的恶化。……详细>>

视力下降竟是颈椎病在作怪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颈椎病的临……详细>>

早醒失眠或是颈椎病在作怪

颈椎是人体重要的部位,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是脊椎中活动最多的部位,更是神经中枢最重要的部位。然而由于不当坐姿等各种原因,使颈椎受损,影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