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痛不可轻视, 需警惕关节炎

2016-06-30 16:38:49      

在现代社会中,人类的寿命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延长,拓展生命宽度,提高生活质量尤为现代医学工作侧重的目标。对于获得优质生命质量来说,学会预防保健日趋重要。

风湿类疾病作为一种以骨骼、肌肉和关节受累为主,而同时可出现全身多脏器损害的自身免疫性疾病,除治疗外,预防和保健(功能锻炼)是应对该类疾病的“招牌措施”,亦是极为关键的重要措施。古语云:“上医不治已病治未病”,理有固然,预防的作用窥见一斑。因此,生活中重视关节痛等身体微恙,从中发现各种风湿免疫性疾病的早期征兆,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方可把病症及早“扼杀”在摇篮里。

关节痛是指关节部位的一种不适感觉,可以描述为刺痛、钝痛、刀割痛、跳痛、烧灼感等,疼痛程度轻重不一。它可以伴或者不伴发任何可见的异常关节表现。引起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损伤、炎症、过敏反应、退化性疾病等等。但关节痛最多见于风湿病,是风湿病临床表现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甚至几乎是所有风湿科门诊患者多见的主诉。

关节炎重点在“炎”字,主要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关节炎性疾病,包括感染、创伤、免疫以及其他因素。临床上关节炎的典型表现为关节疼痛、红肿、皮温升高和功能障碍。但是,并非所有关节炎患者都同时具备以上各种表现。因此,通常认为,关节痛是关节炎的早期表现,而关节肿胀和(或)功能障碍应是关节炎特征性的临床表现。几乎所有的风湿免疫性疾病都可伴发关节炎症,如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痛风、干燥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等等,这需要结合关节炎症临床表现、实验室以及影像学检查来加以鉴别各类疾病,也只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更好地阻止风湿免疫性疾病对机体的进一步破坏,保障患者的生活质量。

在风湿性疾病中,常见的引起关节疼痛的疾病主要是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以软骨变形、硬化及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病,好发于中老年人,常见于负重或活动较多的关节,如膝、髋、手(远端指尖关节、第一腕掌关节)、足(第一跖趾关节、足跟)、脊柱(颈椎及腰椎)等,表现是局部的关节疼痛和压痛,休息时好转,活动后加重,影像学表现为软骨下骨质硬化、软骨下囊性变及骨赘形成、关节间隙变窄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性关节炎关节痛的特点有

多出现在负重关节如膝、髋等。关节痛与活动有关,在休息后痛就缓解。在关节静止久后再活动,局部出现短暂的僵硬感,持续时间不超过30分钟,活动……详细>>

关节炎如何治疗?类风湿关节痛怎么办?

关节炎指的是出现在机体关节和周围组织,因炎症、感染、创伤等原因导致的炎性疾病,其根据不同发病情况可以分为数十种疾病,但总体上患者的主要表……详细>>

冬季当心冻出关节炎 5招缓解关节痛

膝关节炎的发生会导致患者行动不便,这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痛苦,为此医生指出,早期发现膝关节炎,可以及早的进行治疗,而且还能避免很多危害的发……详细>>

关节痛、关节变形?要警惕关节炎,关节炎的4大诱因要警惕!

关节炎是一种炎症性疾病,也是骨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关节炎的发病部位大多数在关节周围以及软组织周围。关节炎的种类有很多,常见的类型有类风湿性……详细>>

四个饮食可轻松治疗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需减轻体重

长途司机由于需要长期坐着,缺少运动,对于预防关节炎也是特别需要加以重视,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的骨科专家也是做了很多分析和研究,对长途司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