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正文

骨质疏松中医食疗:推荐八款壮骨汤

2016-07-04 17:14:53      

中医把骨质疏松症归属“骨痿、骨枯、骨痹”范畴,认为其发病机理为肾虚及脾虚,故针对病机而采用补肾壮骨、益气健脾的治疗法则。根据"肾主骨"的中医学理论,肾虚是骨质疏松的发病关键,故治疗宜补肾壮骨,若肾精充足,则筋骨坚硬有力。

骨质疏松食疗之壮骨汤

当归羊肉汤

取当归30克,生姜15克,羊肉200克加水适量,共煮至羊肉熟烂。喝汤吃肉,每日1剂。此方可温阳补肾、温经通络。主治脾肾阳虚、寒凝经脉型骨质疏松症。 猪血瘦肉豆腐汤

将猪瘦肉洗净、切丝、勾芡;猪血、豆腐切块,胡萝卜及山药切片。同加清水适量煮沸后,调入姜末、食盐等,待熟后调入葱花、味精、猪油适量,稍煮即成。此方可健脾补肾、益气养血。

豆腐鸡蛋虾皮汤

将鸡蛋去壳,加清水及食盐适量调匀,蒸熟;豆腐切块。锅中放植物油适量烧热后,放入葱花、蒜略炒,然后调入猪骨汤、虾皮,待沸后将蒸蛋以汤匙分次舀入,再加豆腐、山药,调入食盐、味精等,煮沸后即成。此方可补肾壮骨。

怀杞甲鱼汤

取怀山药10~15克,枸杞子5~10克,甲鱼1只。甲鱼宰杀,去肠脏,洗净,与各用料一起炖熟,加入少许姜、盐、酒调味,即可食用。此方适用于阴虚偏胜的骨质疏松症患者,有滋阴补肾、益气健脾的功效。

桑椹牛骨汤

取桑椹子25克,牛骨250~500克。将桑椹子洗净,加酒、糖少许蒸制。将牛骨置锅中用水煮,开锅后撇去浮沫,加姜、葱再煮。见牛骨发白时,捞出牛骨,加入已蒸制的桑椹子,开锅后再去浮沫,调味后即可饮用。此方有滋阴补血、益肾强筋之功效。

黑豆猪骨汤

将黑豆洗净、泡软,与猪骨同置锅中,加水煮沸后,改文火慢熬至烂熟,调味后饮用。此方适用于老年骨质疏松、风湿痹痛等,有补肾、活血、祛风、利湿之功效。

菟丝牛鞭汤

自然风干的牛鞭,用凉水浸泡24个小时,切成片,加菟丝子一起放在沙锅内。加适量的清水,加上料酒,葱,鸡精,大火煮开改用小火煎煮至肉烂熟,最后加盐和味精调味。此汤有补肝肾,强筋骨的功效,菟丝子有安胎,明目,止泻的功效。

牛筋去淤汤

将牛蹄筋放在温水中清洗干净,加上适量的水煮开,放上碱面,倒入牛蹄筋,加盖焖几分钟,捞出后以热水洗去油污,如此反复多焖几次,至牛蹄筋涨发,切成段,放入蒸碗。将当归尾,紫丹尾放入纱布袋中,放在周边,雪莲花鸡冠花点缀四周,香菇火腿摆在最上面,度放上葱姜,汾酒,味精和盐,入笼蒸三个小时就可以出锅了。此汤能调气活血,通络止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中医食疗 推荐八款壮骨汤

中医把骨质疏松症归属“骨痿、骨枯、骨痹”范畴,认为其发病机理为肾虚及脾虚,故针对病机而采用补肾壮骨、益气健脾的治疗法则。根据"肾主骨"的……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推荐两款骨质疏松食疗方

骨质疏松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不太严重,除非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引起骨折的可能,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女性患者多于男性。专……详细>>

骨质疏松饮食来调理 推荐4款食疗方

人体全身骨骼的骨质从小到老都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从出生到20岁前,骨代谢处在正平衡期,这时除满足生长发育外,还要有储留,钙的吸收大于排泄,……详细>>

如何饮食可以预防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喝大骨汤有用吗?

骨质疏松是好发于绝经后的女性和老年女性的一种骨骼疾病。患有骨质疏松后会出现腰背疼痛、驼背、身长缩短等典型的症状。部分的患者还会出现胸闷气……详细>>

吃太饱小心患骨质疏松 护骨知识推荐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