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认清骨质疏松的两大原因 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

2016-07-05 10:39:19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多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尤其多发于绝经后妇女以及老年男性。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加,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处于上升趋势,在我国乃至全球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健康问题。那么,如何尽早发现骨质疏松呢?

两大原因认清骨质疏松

一、固有因素

年龄是一个重要的固有因素。 65 岁以后由于骨吸收增多,容易发生年老引起的退化性骨丢失。雌激素可促进肠钙吸收, 抑制破骨细胞活性,所以,绝经引起的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也是发生绝经后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骨质疏松还与人种和母系骨折家族史有关。

二、非固有因素

1、骨质疏松患病率不但与年龄、绝经等固有因素相关,还与一些非固有因素有关,如体重过低、不良的生活习惯等,也是骨质疏松在年轻人中患病率逐渐升高的重要原因。

2、重力和肌肉收缩可影响骨细胞的功能和代谢,所以,体重过轻或者太空失重时(如宇航员)均可发生骨质疏松。

3、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抽烟会降低肠钙吸收,引起性激素水平下降,造成骨丢失;而酗酒则可抑制骨形成,若发生肝损害亦会降低肠钙的吸收,罹患骨质疏松。肌肉活动缺乏会造成废用性骨量丢失,研究发现,卧床两周以上即观察到骨量下降,活动后可恢复。

4、摄入足够的钙是维持骨量的基础,也是预防骨质疏松的重要措施之一,特别是孕妇和哺乳期妇女,需要的钙更多,所以较普通人更易发生钙的缺乏,更易得骨质疏松。

5、过多摄入咖啡及碳酸饮料会增加钙丢失,也会引发骨质疏松症。维生素D 对肠钙吸有重要影响。光照可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含量,因此,长时间在室内使得光照缺乏也会产生骨质疏松。

此外,骨质疏松症还与部分疾病有关,比如原发性甲旁亢、库欣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等。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糖皮质激素、肝素等抗凝剂或利尿剂等,都已证实与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有关。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1、持续补钙。50岁之前和50岁之后,人们每天分别需要摄入1000毫克和1200毫克的钙。其中至少一半应通过饮食补钙,另一半则需要通过营养补剂补充。罗伊森医生每日摄入600毫克钙,同时还补充维生素D3。优质富钙食物包括:脱脂奶制品(1杯牛奶或酸奶大约含钙300毫克)、羽衣甘蓝(煮熟后1杯含钙120毫克)、大豆(半杯中含钙113毫克)以及钙强化早餐麦片和橙汁(每份含钙量达到500毫克以上)。

2、补充维生素D3和维生素K。两位专家建议,每天应通过补剂摄入1000国际单位量的维生素D3。成人每天应通过复合维生素补剂摄入90微克维生素K。这两种维生素能够帮助钙质吸收和利用。重要提示:通过血检可测维生素D水平,健康标准为50~80纳克/毫升。

3、减掉腹部脂肪。男女腰围分别大于102厘米和89厘米,说明腹部存在多余内脏脂肪,骨髓脂肪也会相应增多。过量的脂肪会增加导致炎症的化合物的释放,进而导致骨质变脆。

4、远离高盐食物和碳酸饮料。加工食品、外卖和餐馆食物含盐量相对较高,会导致骨折危险增加4倍。两位专家每天会吃更多没有额外添加钠盐的新鲜、冰冻或罐装蔬菜,外加一小把坚果,以补充能够强健骨骼的钾。重要提示:每月喝1杯碳酸饮料就足以降低髋骨骨密度。原因是,其中的磷酸可导致骨骼中钙质流失,而健怡汽水或普通苏打水中的咖啡因也会阻止钙质吸收。

(责任编辑:詹远 )

中医辩证治疗骨质疏松 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以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从而导致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即使是轻微的创伤或无外……详细>>

绝经后的女性警惕骨质疏松 橘子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年龄的增加,钙质等的流失等原因,都会造成骨质疏松,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发生这种现象较多,成为危害健康的常见疾病。为了能够让人们在年老时同样……详细>>

造成骨质疏松的三大原因 骨质疏松的护理方法介绍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常见病,任其发展容易导致骨折及脊柱椎体楔形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正确认识骨质疏松症的病因、病情演变及常用药物的作用机……详细>>

多胎生育容易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的4个方法

骨质疏松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大多数的人都认……详细>>

骨质疏松容易导致骨折 骨质疏松的预防方法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