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化解中老年人常受肩周炎困扰

2016-07-05 18:10:35      

患病早期在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适度正确的活动,渗出物将随着血液循环消散,大部分伤痛不发展为肩周炎。病在预防,肩周疼痛不能不活动。

中老年人常受肩周炎困扰, 中老年人常常出现不同程度的慢性肩周疼痛,其疼痛病源绝大部分是肩周炎,俗称冻肩。究其发病过程是:肩关节意外损伤,甚至无意识的轻微损伤,导致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和关节囊炎性渗出,伤后当时或之后一段时间出现肩周疼痛,肩关节活动受限,由于肩部惧怕疼痛,不敢活动,肩周渗出物积聚、粘连,最终成为就诊时常见的肩周炎。如果患病早期在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适度正确的活动,渗出物将随着血液循环消散,大部分伤痛不发展为肩周炎。病在预防,肩周疼痛不能不活动。

肩关节是人体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也是最容易损伤的关节,尤其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发病率最高。由于随着年龄的增大,活动量减小,稳定关节的肌肉、肌腱和关节囊出现退变松弛和乏力,加之动作不协调,更易出现肩关节周围的损伤。所以肩关节的保健,关键在运动。

由于该疾病进展缓慢,无须剧烈的外伤诱因,临床就诊的大部分病人常回想不起发病诱因。在反复问诊下,病人可能回忆起就诊前2-3月前某一天,有肩关节过度活动经历,当时感到有肩关节的扭伤疼痛,或者睡眠时肩关节被压迫,起床时感觉肩关节紧张不适,事后均未引起注意,肩周疼痛逐渐加重,越痛肩关节越不敢活动,因此恶性循环,最终出现肩关节的僵硬,疼痛部位扩大,放射牵涉至颈部、耳部、前臂和手,此时饮食无味,夜不能寐,极为痛苦。严重者患肢活动严重受限,无法完成屈伸肩关节的活动,如梳头、洗脸、刷牙、扎裤带等生活动作。无意触碰,可以诱发肩周的剧烈疼痛,患者常强迫处于舒适体位,畏惧任何形式的活动,病程长者可出现肩周肌肉萎缩。X线摄片可能仅见老年人常见的骨质疏松,无其他骨质异常。

在明确肩周炎诊断前,还须排除中老年常见的心肺疾病和颈椎病,因为此类疾病疼痛症状常牵涉和放射至肩周。在自我保健时,有必要去医院就诊行相应的检查,排除上述疾病。

本病为可自愈性疾病,但患病早期积极行肩关节功能活动,可防止肩关节发展至冻肩状态,一旦形成冻肩,自愈所需时间较长,痛苦大,肩关节功能可能恢复不全。急性期需适当予以肩部制动,同时给予热疗,保持每日适量的肩关节活动,可服用抗炎镇痛药,减轻疼痛症状。对疼痛局限者,可以行封闭治疗,对疼痛广泛者封闭难以奏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常受肩周炎困扰怎么办 肩周炎的治疗原则分析

患病早期在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适度正确的活动,渗出物将随着血液循环消散,大部分伤痛不发展为肩周炎。病在预防,肩周疼痛不能不活动。详细>>

中老年人易得肩周炎 预防肩周炎牢记这几点!

肩关节是身体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也是最容易受到损伤的一个关节,在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患有肩周炎,尤其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而有大多数中老年……详细>>

中老年人如何预防肩周炎?

中老年人更要预防肩周炎。之所以这么说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很我我的中老年人患上肩周炎的机会更多一些,所以要特别注意!下面我们看下中老年人怎……详细>>

为何肩周炎易侵害中老年人 杜绝肩周炎的几个生活要点

肩周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而且其发病人群的年有下降的趋势,原因在于许多人并未注意生活或工作中的不良习惯,从而日积月累,隐患较重,……详细>>

肩周炎为什么会青睐中老年人?

肩周炎又被成为“五十肩”,而这一说法则来自日本。在日本,绝大多数医生习惯将肩周炎称作“五十肩”,这是因为肩周炎患者的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