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9成白领存在颈椎问题 预防颈椎病多做保健操

2016-07-30 08:21:42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电脑的普及,每天使用电脑办公的人群在不断增多。尤其是在IT等新兴行业,每天坐在电脑前办公的中青年人普遍受到颈椎或颈椎肌肉酸痛问题的困扰。颈部的保健,除了注意不要久坐、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之外,每天花10分钟时间做一做颈部保健操,也能很好的让颈椎病远离你哦。

9成白领存在颈椎问题

据调查显示,53.7%的受调查者每天面对电脑时间为4-8小时,35.6%的受调查者面对电脑时间超过8小时,仅有10.7%的受调查者面对电脑时间低于4小时;而在“您现在的颈椎现状如何”问题中,仅有3.4%的受调查者表示自己的颈椎状况良好,96.6%的受调查者表示其颈椎偶尔或经常出现疼痛。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仅有9%的受调查者表示经常做相关运动进行预防,63.8%的受调查者表示“很关注,但是很难坚持”,而27.1%的受调查者则从来“没预防过”颈椎问题。

电脑对颈椎的伤害有多大?

数据:53.7%的受调查者每天面对电脑时间为4-8小时,有35.6%的受调查者面对电脑时间超于8小时。仅有3.4%的受调查者表示自己的颈椎状况良好,96.6%的受调查者表示其颈椎偶尔或经常出现疼痛。

由于电脑的普及,每天使用电脑办公的人群在不断增多。尤其是在IT等新兴行业,每天坐在电脑前办公的中青年人普遍受到颈椎或颈椎肌肉酸痛问题的困扰。为什么电脑用户罹患颈椎病的比例这么高?主要原因大概有:

1、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由于每天工作繁忙,很多人往往从上班到下班,连换个坐姿的时间都没有,伴随着加班,这种姿势往往要保持8小时以上。有时候忙起来,连喝水、上个厕所都顾不上,更别提偶尔伸一下脖子;

2、视觉疲劳。我们不妨来看看电脑和颈椎怎么发生关系的:眼睛看电脑屏幕→视觉信息通过视网膜接收转化后由视觉神经传递到大脑→大量的视觉信息处理导致视觉疲劳和大脑的疲劳→大脑疲劳导致脖子僵化→脖子僵化导致颈椎病。瑞典科学家在近年的研究中已经明确证实了,电脑视觉疲劳与颈椎病有直接的关系。

10分钟颈部保健操 预防颈椎病

第一步:按摩后颈

左手来回摩擦颈部数次后,开始顺着一个方向揉捏后颈次,完成后换右手重复动作,直到颈部完全放松。

第二步:旋转头部

将头部缓慢转向左侧,同时吸气,让右侧颈部伸直后,停留片刻,再缓慢转向左侧,同时呼气,让左侧颈部伸直,停留片刻。反复交替做4次。

第三步:前俯后仰

先抬头后仰,同时吸气,双眼望天,停留片刻;然后缓慢向前胸低头,同时呼气,双眼看地。重复8次,可逐渐加大幅度。

第四步:提肩缩颈

双肩慢慢提起,颈部同时尽力往下缩,停留片刻后,双肩慢慢放松,头颈自然伸出,还原自然;然后再将双肩用力往下沉,头颈部向上拔伸,停留片刻后,双肩放松,并自然呼气,反复做4次。

第五步:举臂转身

举右臂,手掌向下,抬头目视手心,脚跟转动45度,身体重心向前倾,慢慢转向左侧,停留片刻,然后身体再转向右后侧。旋转时要慢慢吸气,回转时慢慢呼气,动作缓慢、协调,反复做4次。

第六步:环绕颈部

头颈放松,依顺时针方向与逆时针方向交替进行360度转动,共做6次。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颈椎病 白领颈椎病 颈椎病

颈椎病可导致多种疾病 常做保健操可缓解颈椎病

颈椎病是综合性的疾病,是一种常见的颈椎部位的疾病,不是单一存在的,一般都是因为关节部位的炎症导致疾病出现的,这个病一般患病了就特别不好治……详细>>

每天2次颈椎保健操可预防颈椎病

长期伏案或总是低头玩手机的年轻人如果能坚持每天做两次颈椎保健操,那么就能对预防颈椎病起到明显的效果,具体步骤如下:详细>>

白领为何易患颈椎病? 白领预防颈椎病的5大秘诀

颈椎病是上班族的职业病,它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现在社会上一些上班族和一些白领都受到了颈椎病的折磨。下面我们来了解下白领易患……详细>>

白领预防颈椎病注意6点

颈椎病是上班族的职业病,它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现在社会上一些上班族和一些白领都受到了颈椎病的折磨,长期的伏案工作和面对电脑……详细>>

白领保健:预防颈椎病谨记5原则

颈椎病是现代白领的常见病症之一,长期久坐不动、坐姿不正确、不注意颈椎保暖等都是诱发颈椎病的重要因素。颈椎病容易反复发作,会让患者承受巨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