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后不能做这些事情 骨折后的康复训练的主要步骤

2016-08-21 07:10:06      家庭医生在线

走路跌倒摔伤、下楼梯摔倒以及车祸等等原因,都会让人们意外的骨折。许多人盲目的认为,骨折以后多用手按摩腿部就会减轻骨折带来的疼痛感,殊不知,这是错误的做法。骨折以后自行解决不好,还容易导致骨折的加重,那么,骨折后人们不该做哪些事情呢?

骨折后不能做这些事情

1、发生截瘫如果是颈椎骨折,误用揉捏可使脊髓受压发生高位截瘫。胸腰部脊柱骨折时,揉压按捏过重可以损伤腰脊髓神经发生下肢瘫痪。

2、刺破血管引起内出血骨折时,其折裂端可能较锋利,按、揉、挤、捏均会刺破局部血管导致出血。如锁骨粉碎性骨折,揉捏可能伤及锁骨下动脉;肱骨外踝颈骨折,揉按会伤及腋动脉;肱骨踝上骨折,揉治可损伤肱动脉;大腿下端骨折,揉捏可伤及动脉;肋骨骨折时,揉按可致骨折端刺破肺脏,发生气胸、血胸、纵隔及皮下气肿及咯血等。

3、损伤神经四肢长骨骨折,骨折裂端会像刀子一样锋利,在此状态下,揉捏按压除可造成出血外,还可能使骨折端刺伤或切断周围的神经,严重者可能造成神经麻痹。

4、加重休克严重的骨折如大腿、骨盆或多发性肋骨骨折合并内脏损伤时,由于失血和疼痛,病人可发生休克。如果再施以揉捏会进一步加重休克,甚至造成伤者死亡。

5、造成骨缺血性坏死如股骨颈、腕骨骨折后盲目揉捏,可损伤关节囊血管和骨干滋养血管,导致骨颈缺血性坏死。当骨折已造成内部肌肉出血,揉捏会加重肌肉和血管的损伤,时间稍久可能形成局部肌肉缺血,导致神经功能丧失,如不及时处理,易造成肢体坏死,严重者可发展为挤压综令征而危及生命。

骨折后的康复训练有几个步骤

伤肢未被固定的关节

做全方位的主动运动。如老年人常见的腕部克雷氏骨折,石膏固定在前臂至掌指关节下,就可以主动做肩、肘和手指的活动。必要时旁人给予协助,争取达到正常幅度。上肢,要特别注意肩关节的外展外旋,及掌指关节的屈曲;下肢,应特别注意踝背屈。中老年人关节挛缩倾向很大,应特别留意。

患肢被固定部分的肌肉

做静力性练习(或称等长练习),俗称用"死力",即在关节不动的情况下,让肌肉收缩用力。通常患者在数天后疼痛减轻时开始进行练习。心血管疾病患者进行此练习时,需注意不要屏气。

脱位或骨折累及的关节

可在关节固定后的2~3周,每天取下固定物,在保护下作关节不负重的主动运动,运动后再予固定。这个方法可以促进关节软骨的修复,同时防止关节内粘连形成。有时,固定物是石膏托,可以自行拆装。但如果是石膏管形,就必须求助医生了。这种做法适用于没有坚强金属内固定的骨折。这个进程可以加快,至于快到什么程度,则要取决于专科医生的看法。

未受伤的肢体

病人应尽可能早起床,保持正常的活动。必须卧床的,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应每日做卧床保健操,包括深呼吸、未受伤肢体的运动等,以防止全身并发症。卧床保健操应该使心率加快,大范围关节活动和抗阻练习时,运动心率应接近耐力练习水平。

外固定物去除,进入恢复期后,则应在康复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全面的肌肉力量练习和关节活动范围练习。在关节活动范围和肌力稍有基础后,即应进行平衡、协调和实用功能练习。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的康复训练 骨折后 骨折

骨折后的康复训练怎么做

骨折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骨折的治疗恢复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所以骨折后的康复锻炼对于身体恢复有着很大的帮助,但是康复锻炼并不是通用的,……详细>>

肱骨骨折能保守治疗吗?肱骨大结节骨折后如何康复训练

肱骨骨折主要是由于间接暴力和直接暴力引起的,一般多发生于肱骨干、肱骨髁上、肱骨髁下、肱骨内髁等,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在肱骨骨折之后患者会……详细>>

骨折愈合要训练 看骨折康复训练怎么做?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详细>>

骨折术后积极配合康复训练

骨折是常见的外科疾病,多由于外伤或暴力挫伤导致,患者典型的表现是伤后局部变形、肢体出现异常运动、移动肢体时可听到骨擦音,伤口局部可剧痛,……详细>>

一般骨折完全长好需要多久?骨折后什么时候可以进行康复训练?

骨折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一种疾病,多发群体主要为儿童和老人,一般通过直接暴力和间接暴力都容易造成骨折,当骨关节积累性劳损时也容易造成骨折。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