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肩关节脱位的表现 习惯性肩关节脱位如何诊断

2016-08-21 07:33:14      家庭医生在线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活动范围大,遭受外力的机会多等。肩关节脱位多发生在青壮年,男性较多。间接暴力或者直接暴力均可以引起肩关节脱位,但是以间接暴力引起者多见。均有明显的外伤史。

肩关节脱位的表现

1、伤肩肿胀,疼痛,主动和被动活动受限。

2、患肢弹性固定于轻度外展位,常以健手托患臂,头和躯干向患侧倾斜。

3、肩三角肌塌陷,呈方肩畸形,在腋窝,喙突下或锁骨下可触及移位的肱骨头,关节盂空虚

4、搭肩试验(Dugas)阳性,患侧手靠胸时,手掌不能搭在对侧肩部。

习惯性肩关节脱位如何诊断?

习惯性肩关节前脱位的诊断较容易,病人年龄大多数在20—40岁之间,有屡发性肩关节脱位的病史。当上臂在外展、外校与后伸的动作下,如穿衣伸袖、外展、高举挂物,牵拉汽车扶手,即可造成肩关节脱位。

体征与新鲜肩关节前脱位相同,X线检查,除银肩关节前后位平片外,应加拍上劈内旋位6r—肩关节前后位X线片,如肱骨头后例缺损可清晰显示,即可诊断。

肩周炎与肩关节脱位均有肩部的剧烈疼痛和肩关节功能明显受限。但肩周炎是一种慢性的肩部软组织的退行性炎症,早期以剧烈疼痛为主,中晚期以功能障碍为主。而肩关节脱位则多有急性损伤史,如过力或突发暴力的牵拉及冲撞,跌倒时手掌和肘部着地,由于突然的暴力沿肱骨向上冲击,使肱骨头脱离关节盂。

肩关节脱位临床表现为突发暴力损伤后,即刻出现肩部剧烈疼痛,同时伴发关节活动明显受限。查体可见肱骨头移位后,原有的关节盂处空虚,三角肌塌陷,使肩关节处形成方角,称为方肩畸形。此时还可在锁骨下或喙突下,或腋窝处摸到肱骨头。X线片可明确显示脱位的类型和位置。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关节脱位的诊断 脱位 肩关节脱位

肩关节脱位是怎么引起的?肩关节脱位如何治疗?

肩关节脱位是指人体的肩关节部位出现了脱位,主要是指人体的上臂,即肱骨脱离关节余而影响了人体正常的运动功能。关节脱位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详细>>

肩关节脱位的表现解读 肩关节脱位的治疗措施

肩关节脱位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那么你知道关于肩关节脱位有什么临床表现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什么是肩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有什么症状?

肩关节脱位是最为常见的脱位症状之一,占全身关节脱位的一半以上,这种情况主要和肩关节的解剖、生理特点有关,比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小、关节囊……详细>>

了解肩关节脱位 揭秘肩关节脱位的病因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肩关节脱位是怎么造成的? 肩关节脱位的救治方法

在关节脱位中,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