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髌骨软化症 > 正文
髌骨不稳定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髌骨软化症髌骨骨折髌股关节疼痛复发性髌骨脱位髌股关节软骨损伤

髌骨不稳定的病因是什么

2016-08-23 11:01:42      

(一)发病原因 1。膝关节力线异常包括Q角增大,以及膝内,外翻和膝反屈。

2。髌骨形状异常如分裂髌骨(patellabipartite)(图1),异形髌骨(Ⅲ,Ⅳ型)。

3。股四头肌及其扩张部的异常包括股内侧肌的萎缩或发育不良,内侧支持韧带松弛,断裂或撕裂,外侧支持韧带的紧张和高位髌骨。

4。先天因素主要指股骨髁的发育不良,继发变形或股骨外髁形状异常等。 上述所有这些改变的共同特点是髌股关节失去正常的结构,导致作用于髌骨的拉应力异常,或出现髌骨运动轨迹异常,使髌骨处于不稳定状态。

(二)发病机制 1。静力因素:主要包括髌韧带,内,外侧支持韧带,髂胫束,股骨内,外髁等,髌韧带主要限制髌骨上移;内,外侧支持韧带限制髌骨侧方移位;髂胫束也有加固髌骨外上方的作用,故髌骨外侧的限制机制强于内侧,当膝关节处于伸直位,股四头肌放松时,髌骨稍有向外偏移,滑车沟的内,外侧壁有限制髌骨侧方滑移的作用,当沟角增大,即沟槽变浅或股骨髁发育不良时,髌骨即失去这种限制作用,容易发生脱位,另外,正常人髌骨的纵轴长度与髌腱长度几乎相等,当髌腱长于髌骨时,呈髌骨高位,亦为髌骨不稳定的因素。

2。动力因素:主要指股四头肌的作用,股内侧肌的斜头肌纤维附着于髌骨内缘上处,当该肌收缩时,有向内牵拉髌骨的作用,这是拮抗髌骨外移,稳定髌骨的重要动力因素,Q角(quadriceps-angle)指髂前上棘至髌骨中心点连线与髌骨中心至胫骨结节中心连线所形成的夹角,正常Q角为5°~10°,若Q角大于15°,则股四头肌收缩时产生使髌骨向外移动的分力,随着Q角的增大,向外侧牵拉髌骨的分力逐渐增大,髌骨稳定性也越来越差。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炎患者髌骨不稳定怎么办

在许多患有骨关节炎的患者的髌骨不稳定,不仅影响疾病的康复,也对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因为骨关节炎给患者们带来了巨大的危害,因此,……详细>>

髌骨是什么 髌骨疼痛警惕软化问题

髌骨是什么 髌骨疼痛警惕软化问题!髌骨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膝盖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在这个部位受到一些碰撞或者其他跌倒等的伤害,但……详细>>

髌骨骨折后肌肉萎缩的原因?髌骨骨折康复训练的方法是什么?

髌骨骨折指的是发生于髌骨部位的骨关节连续性障碍的疾病。髌骨骨折的发生大多是由于直接外力或者肌肉牵拉所导致的,在发生骨折后,膝关节的正常功……详细>>

髌骨软化症是什么?病因有哪些?

髌骨软化症(CP),又称髌骨软骨软化症、髌骨软骨炎,是膝关节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在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中尤其多见,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其……详细>>

髌骨骨折的病因有哪些?

髌骨骨折是较常见的损伤,以髌骨局部肿胀、疼痛、膝关节不能自主伸直,常有皮下淤斑以及膝部皮肤擦伤为主要表现的骨折。髌骨骨折的发生年龄一般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