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盆骨矫正 > 正文
青少年驼背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侧凸先天性脊柱侧凸特发性脊柱侧凸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

中医解读驼背的原因 矫正驼背可试试7个锻炼

2016-08-27 07:18:45      家庭医生在线

驼背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脊柱变形,是胸椎后突所引起的形态改变。主要是由于背部肌肉薄弱、松弛无力所致。矫正练习的目的是加强背部伸肌的力量,并牵拉胸部前面的韧带。

中医解读驼背的原因

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其华在发,其充在骨,为阴中之少阴,通于冬气。是人者,隶肾气胜,以水为事,太阳气衰,肾脂枯不长,一水不能胜两火,肾者水也,而生于骨,肾不生则髓不能满,故寒甚至骨也。

所以不能冻栗者,肝一阳也,心二阳也,肾孤藏也,一水不能胜二火,故不能冻粟,病名曰骨痹,是人当挛节也。是动则病冲头痛,目似脱,项如拔,脊痛,腰似折,髀不可以曲,腘如结,踹如裂,是为踝厥。

此处踝厥是病名,“髀”指大腿,“病冲头痛”、“项如拔”、“脊痛”、“腰似折”是强直性脊柱炎的典型临床表现,而“髀不可曲”、“胭如结”类似强直性脊柱炎累及周围关节的症状。

矫正驼背可试试7个锻炼

(1)手扶墙压胸腰练习

距墙一步距离站立,两臂上举,扶墙,上体尽量向前任,挺胸、凹腰,脚不能前移,胸贴住墙,保持4拍再还原。这个练习应经常性练习,以使少年儿童逐渐形成挺胸拔背的姿势。

(2)两臂翻握挺胸腰练习

背对墙一步距离站立,两臂内旋后举翻握杠,然后抬头,挺胸至最高,两臂尽量内收夹拢,两腿直立。保持4拍再还原。做6~8次,注意呼吸自然。

(3)背手挺胸练习

两腿开立,两手体后十指交叉握紧,然后两肩呷骨后锁,两臂后上举至最高,挺胸立腰,再还原。2拍1动,做16次。

(4)坐位挺腰背

椅背上绑一物(不要太硬),如小皮球等,人正坐于椅子L,臀部尽量靠里边,后背顶住物体,两手向后扶住椅子后背,然后尽量内夹两臂,抬头挺胸。4拍完成1次,做6~8次。

(5)扩胸运动

两腿开立,两臂前平举,然后两臂向侧打开扩胸,再还原,如此反复练习 16一20次。要求向后扩胸速度要快,有一定力度,扩胸时抬头、挺胸、收腹。

(6)俯卧两头起

俯卧地上,膝关节伸直,绷脚尖,两臂前举,两臂与两腿同时从两头抬起,腰背肌肉紧缩,然后还原,做8~12次。要求起时两腿夹紧,抬头挺胸。

(7)仰卧拱背:仰卧,两臂于体侧伸直拉地,背部离地,用力向上挺胸,保持2秒钟,再还原,做8~10次。要求挺胸时,背部离地面至最高点,脖子不能放松。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治疗驼背 治疗驼背 驼背

矫正驼背的最佳年龄是什么?驼背怎么矫正?

驼背属于十分常见的脊柱变形,是由于胸椎后突所导致的形态改变。这种病症多发生于年老脊椎变形、坐立姿势不正、佝偻病、强直性脊柱炎等人群患者。……详细>>

导致弯腰驼背的6个原因 驼背了怎么办?

驼背了怎么办你们了解吗?驼背的人看起来极其不美观,所以不少驼背的人都非常的烦恼,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其实生活中能够改善驼背的方法有很多,……详细>>

严重驼背可导致瘫痪 7个矫正驼背的方法学起来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被驼背困扰,有的青少年因为不注意坐立行走的姿势导致驼背,也有的人由于年轻时过度负重劳动,随着年龄老化出现驼背的现……详细>>

驼背怎么办? 4个小动作教你矫正驼背

驼背怎么办呢?大多数驼背都是由于长期的不良姿势引起的,所以也称姿势性驼背,只要是自己注意,姿势就能改善的,都属于姿势性驼背。姿势性驼背在……详细>>

驼背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哪些动作可以矫正驼背

驼背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情况,驼背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个人很没有精神,给人的感觉就是很没有朝气的,驼背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那么对于驼背我们应该怎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