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诱因

2016-08-29 11:18:46      

骨质增生的诱因

【1】增龄。增龄是最强的骨质增生的诱因。据尸检资料显示,从20岁开始约5%的人关节就有退行性改变,40岁时,几乎90%的负重关节都有或多或少的骨质增生改变,随年龄增长而阳性率增高。

【2】姿势不良是很普遍的骨质增生的诱因。如长期伏案工作者、睡眠姿势不良、枕头不合适者颈椎骨质增生的发病率特别高。这是由于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张力大的一侧易造成不同程度的劳损,并由于颈椎的部分肌肉呈持续紧张状态,久之这些肌肉发生静力性损伤,进而使颈椎发生退行性改变而引起骨质增生。也与颈椎关节长期受力不均,使压力(应力)集中于关节内的某处造成应力过度而损伤关节。

【3】体质因素。体重增加使本来已遭磨损的退化的关节再加上重荷,当然就更容易破坏,所以骨质增生多发生于负重较大的髋、膝、跟骨、腰椎等部位。另外由于关节疼痛,患者不自觉地限制了活动而使体重增加,相互影响又加重了关节病变。

【4】骨内静脉瘀滞及骨内高压。以骨内静脉瘀滞为特征的骨血流动力异常及由此所致的骨内高压,使动静脉压差缩小、营养血管的血流减少、营养障碍可引起骨小梁坏死,骨细胞坏死可能是诱发关节炎的原因之一。

【5】骨质增生的诱因与职业有关。长期反复使用某些关节,可引起这些关节患病率的增加。如铸造工的肘、肩关节,矿工的脊柱和膝关节,装卸工的膝踝关节,驾驶员的肩关节,修理工和纺织工的腕关节,芭蕾舞演员的跖趾关节,长期从事刺绣、打字、伏案工作者的颈椎关节,较长时间站位工作如纺织女工、营业员、迎宾小姐、仪仗队员的跟骨。以上这些部位因长期反复做某一个动作,使该关节经常受到磨损而引起骨质增生。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的诱因是什么

骨质增生多发生于颈椎、腰椎、关节、脚跟以及人体椎管内等部位,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大家应了解其病因及时做预防。详细>>

骨质增生会自愈吗?骨质增生的4大诱因要谨防!

骨质增生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它主要是因为年龄增长骨质出现退行性病变导致,生活中有很多人在患上骨质疏松的时候刚开始会疼痛,随着时间发展……详细>>

体重过重会导致骨质增生,骨质增生的4大诱因你应了解!

骨质增生就是在我们的骨头上面长出了多余的骨头,目前来说骨质增生的治疗还是比较困难的,虽然骨质增生不会对我们的生命造成伤害,但是却让患者时……详细>>

年纪大了容易出现骨质增生?骨质增生的4大常诱因要谨防!

骨质增生是临床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骨质增生大多数发生在老年人身上,是骨头退化的一种表现,骨质增生可以发生在很多关节部位,随着年龄的增……详细>>

骨质增生的误解及导致骨质增生的因素

骨质增生的误解及导致骨质增生的因素:骨质增生:骨刺,在医学上称骨赘(bonespur)。骨质增生结构为正常骨组织。骨关节退变产生的骨质增……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