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哪些运动能治腰椎间盘突出

2016-08-29 17:51:21      

想要彻底的治好腰椎间盘突出,不是光进行治疗就可以,还需要多多补充身体缺失的营养,还要进行适当的运动,这样才能起到预期的效果。

腰椎间盘突出症家庭锻炼法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急性期固然以卧床休息为主,肌肉、关节的锻炼也不能轻视呵。正确有效的方法不仅可以加速康复、延缓病程,还有利于振奋精神、增强信心。

1、反复搓腰:将双手分别放于同侧腰大肌处,由上向下,再自下而上反复搓10-15次,以双侧腰部发热为度。

2、爬行训练:四肢呈爬行状,先后做弓腰、沉腰动作。然后侧身左(右)手摸左(右)足,扬手转身等动作,最后将双手着地,作爬行动作,每天坚持30分钟。

3、飞燕式锻炼:俯卧于床,先后做双下肢交替抬举、双下肢同时抬举、上半身后伸抬起、身体两端同时抬离于床等动作,上述动作各十余次,每日坚持30分钟锻炼。

4、团身运动:仰卧于床,先后做屈髋、屈膝、仰卧起坐或仰卧起坐接双手抱膝贴胸等动作各十余次。此运动可与飞燕式隔日交替进行。

5、退走锻炼:在走廊或空旷处倒退走,每次30分钟左右。这种锻炼有利于改善腰背肌状态,恢复腰椎生理弓和腰部小关节滑动,可帮助解除小关节粘连。

6、挺腹疗法:每日做挺腹运动数十次,一方面加强腰背肌的锻炼,另一方面使椎间隙及纤维环、椎间韧带发生旋转、牵拉,产生周边压力,突出物易于回纳,可使椎体关节回复解剖功能位,达到适应状态。每个人的个体差异不同,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一、两个方式锻炼。

上述所说的运动对患者有所帮助,但一定要量力而行,千万不要牵强,否则可能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盐热敷治腰椎间盘突出有效果吗?腰椎间盘突出做什么运动?

腰椎间盘突出正是在腰椎发生退行性改变的基础上,由于外力作用导致纤维环破裂,随和突出,产生压迫和刺激周围神经根而产生腰痛,腿麻等临床表现的……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方法有哪些?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的运动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常见的疾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腰部或者腿部的疼痛、麻木、运动受限等。目前,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多以保守治疗为主,通过药物减……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快速止疼怎么做?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不适合哪些运动?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的脊柱疾病,是引发腰腿痛的最常见疾病之一,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以及给社会生产造成很大的损失。发病人群主要是从事……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拖出瘫痪 腰椎间盘突出运动要点

腰痛腿麻24年,走路要靠手拉裤子,身心折磨让50多岁的刘婆婆头发花白、满脸沧桑,看起来足有70岁。医生多次“判刑”,告诉她迟早要瘫痪,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