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的日常饮食要求 六类食物缓解关节炎的疼痛

2016-08-30 08:31:09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发生的关节的炎性疾病,与其他疾病一样,关节一样有饮食要求,为了让关节炎患者不要走进饮食误区,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关节炎患者的饮食要求。

关节炎的日常饮食要求分析

1、饮食上应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烹调方式应以清淡爽口为原则,少吃辛辣、油腻及冰冷的食物。

2、身体若属热性,应多吃绿豆、西瓜等食物;若属寒性,则应吃羊或牛肉等,不过摄取量不宜过多。

3、多吃开胃的食物如大枣、薏仁等,尤其薏仁具有去湿祛风的作用,煮成薏仁粥或和绿豆一起煮都是很好的选择。

4、尽可能的减少脂肪的摄取,热量要以醣类和蛋白质为主,若是体重超过标准,要逐渐减轻体重。

5、若有服用类固醇容易造成食欲大增、钠滞留和骨质疏松症,因此需要控制食物的摄取,以免体重急遽上升,而含盐量高的调味料和加工食品尽量减少食用,多摄取含钙食物如脱脂牛奶、传统豆腐等。

6、适当补足维他命A、C、D、E或含钙、铁、铜、锌、硒等矿物质食物,以增强组免疫力及预防组织氧化或贫血。

六类食物缓解关节炎的疼痛

1、大豆制品:豆腐和豆豉等大豆制品通常会被摆放在健康食品货架最显眼的位置上。它们富含大豆异黄酮、维生素E和钙,除了能保护心血管外,其强健骨骼的作用也可以跟牛奶相媲美。不少亚洲人都有乳糖不耐症,因此,豆浆就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牛奶的最佳替代品。

2、甜椒:一个绿色甜椒所含的维生素C是人体每日所需量的两倍,而红色和黄色甜椒所含的维生素C更多。此外,甜椒也是维生素B6和叶酸的极好来源,这些维生素可以有效缓解关节炎带来的疼痛。 甜椒需要隔绝氧气、低温保存。可以把甜椒和其他水果放在搅拌机中一起搅拌做成果蔬汁,还可以和其他蔬菜搭配制成可口的沙拉。

3、香蕉:是含钾最丰富的水果,同时也是一种能治疗关节炎的食品。香蕉中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叶酸和维生素C,而且还容易消化,是人们饮食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 香蕉容易过度成熟,因此把未成熟的香蕉放进避光的袋子中保存,可以延长它的保存期。另外,香蕉贮藏温度不能过低,因此不适合放在冰箱里。成熟的香蕉可以做成饮料:取一根香蕉,一个猕猴桃,一些桨果,加入适量的牛奶和冰块,放入搅拌机里搅拌几分钟,一杯营养丰富并能治疗关节炎的饮料就做好了。

4、虾:虾是最受欢迎的水产类食品,也是维生素D的主要饮食来源之一。90克虾能提供每日所需维生素D的30%,高于一杯牛奶的维生素D含量。另外,虾还含有欧咪伽―3脂肪酸、维生素C、铁和维生素B12等。 虾容易腐败变质,因此一定要吃新鲜的。如果一次吃不了,应该尽快把鲜虾冷冻在冰箱中,这样可以保存6个月。

5、绿茶:这种温和的收敛性茶含有非常丰富的抗氧化剂――茶多酚,研究显示,绿茶可以有效缓解风湿性关节炎。在一项研究中,科学家诱导小鼠罹患关节炎之后再进行治疗,结果显示,绿茶可以使关节疼痛的发生比例减少50%。 冲绿茶时,时间过短,有益物质无法充分溶出;时间太长,茶则容易变苦。因此,用沸水冲泡3―5分钟最为适宜。一些科学家还指出,袋泡茶可能比普通茶效果更好,因为茶叶被磨碎后,更有利于营养物质的溶出。

6、奶酪:所有品种的奶酪中都含有非常丰富的钙质,对骨骼、肌肉和关节组织有良好的保护作用。此外,奶酪也是维生素B6和叶酸的重要来源。把硬奶酪切成片放入锅中和菜一起炖,或者用软奶酪来拌沙拉都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吃什么 关节炎饮食 关节炎

六类食物轻松搞掂关节炎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半数患有关节炎,65岁以上人群中90%的女性和80%的男性患有关节炎。患者总数估计……详细>>

关节炎预防要监控疼痛和晨僵 能缓解关节炎吃什么

关节炎被称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全世界关节炎患者约4亿,我国关节炎患者在1亿以上。日益增加的骨和关节疾病对患者和卫生系统带来巨大的影响。……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日常饮食

大家都知道,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免疫性疾病,导致此病的原因有很多,以为在中老年人中常见,但近年来,这种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风湿性关节炎对患……详细>>

引发关节炎的主要原因 七种日常食物搞定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重在预防,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半数患有关节炎,65岁以上人群中90%的女性和80%的男性患有……详细>>

骨关节炎运动疗法缓解疼痛

骨关节炎和大部分的关节炎一样,病程长、反复发作、难治愈。骨关节炎是指关节软骨的非炎症性退行性变及关节边缘形成骨赘的一种关节病变,患者除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