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喝药酒治骨质疏松?当心药物不良反应

2016-08-31 11:46:38      

骨质疏松症猛如虎,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在我国50岁以上的人群中,每5名女性中就有1名受到骨质疏松症的侵害。这些患者一旦发生骨折,对自己的生命和家庭而言都将是无穷的灾难。骨科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一些号称能够治疗骨质疏松的药酒缺乏疗效依据,喝了可能产生不良反应。

药酒:

容易产生不良反应

骨质疏松是一个很复杂的病,病因还不太清楚,治疗相当困难,以前的一些经典药物几乎无效。电视广告上的××药酒治疗骨质疏松的疗效是不懂医学胡乱宣传,除非能拿出科学依据来。而且,含有多种药物成分其实是非常可怕的,因为3个以上就可能发生相互作用,容易产生不良反应。

养骨:

避免吸烟和静坐

美国的研究显示,抽烟容易导致骨质疏松,进而发生脊柱椎骨骨折,而每年多抽一包烟,骨密度约下降0.4%,出现骨密度下降的烟民平均每年抽烟46.9包。

挪威的研究显示,不爱运动、长时间静坐的生活方式可能与骨密度降低有关——参加调查的男生伏案对着电脑的时间越长,股骨、髋骨等处的骨密度就越低。

瑞士和荷兰的青少年长期追踪研究发现,大运动量配合大量蛋白质摄入的青少年骨头更粗更硬,提示两者配合可能有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

我国台湾的大型研究发现,可以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导致周期性缺氧,影响人体骨骼系统,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1.7倍。

对于上述骨质疏松的研究,各种因素的重要程度是不一样的,最好避免吸烟、不爱运动这些危险因素。

防骨折:

单纯补钙和维D远不够

很多人上了年纪后,做骨密度检查发现自己的骨质疏松已经很严重。老年人骨质疏松变得严重之后,骨头的承重能力下降,遭受轻微的暴力就会发生骨折,甚至是做某个动作重了一点也会骨折,例如脊柱压缩、髋部骨折,表现为身高缩水、腰部疼痛、驼背等。发生一次骨折以后往往很容易再次发生骨折,骨折风险增加两到三倍,这是因为骨折以后患者的户外活动与锻炼受到限制,而且骨头的生物力学变得不正常,受到的压力增大。

为了避免骨折,骨质疏松症的患者慌忙大量补钙、补充维生素D、晒太阳等。对此打了个比方:人体的骨骼相当于一座建筑物,钙则相当于水泥、砂石、钢筋等原材料,一味补钙只是搬运原材料,如果没有建筑工人施工的话,还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如果补钙过多,例如有些人一天吃进去一两千毫克,甚至还有害处,可造成其他营养物质的丢失。对于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已经发生了骨折的患者,单纯补钙和维生素D是远远不够的,要用药物减少骨量的丢失,以及用特殊的药物促进骨的形成——这些药物就相当于“建筑工人”。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有哪些表现 骨质疏松的药物疗法介绍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详细>>

不良生活习惯致骨质疏松

《世界骨质疏松日调查》显示超六成(66.67%)参与者均有骨质疏松高危人群特征,96.55%有影响骨质健康的不良饮食习惯。详细>>

久坐当心会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用药常用组合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骨质……详细>>

骨质疏松预防措施有哪些?预防骨质疏松的药物有哪些?

骨质疏松是发生于老年人的常见的骨骼疾病。骨质疏松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常喝浓茶、有吸烟习惯都是容易诱发骨质疏松的原因。当患有骨质疏松后,患……详细>>

药物也可导致骨质疏松

目前,全球约有2亿女性患有骨质疏松症,60~70岁之间的女性约1/3患有骨质疏松症,80岁或以上的女性约2/3患有骨质疏松症,约有30%……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