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

2016-09-27 17:34:34      

概述膝关节的关节囊松弛薄弱,关节的稳定性主要依靠韧带和肌肉。以内侧副韧带最为重要,其次为外侧副韧带及前、后交叉韧带。病因内侧副韧带损伤:为膝外翻暴力所致。外侧副韧带损伤:主要为膝内翻暴力所致。

病因

内侧副韧带损伤:为膝外翻暴力所致。

外侧副韧带损伤:主要为膝内翻暴力所致。

前交叉韧带损伤:膝关节伸直位下内翻损伤和膝关节屈曲位下外翻损伤都可以使前交叉韧带断裂。

后交叉韧带损伤:无论膝关节属于屈曲位或伸直位,来自前方的使胫骨上端后移的暴力都可以使后交叉韧带断裂。

膝伸直位,膝或腿部外侧受强大暴力打击或重压,使膝过度外展,内侧副韧带可发生部分或完全断裂。相反,膝或腿部内侧受暴力打击或重压,使膝过度内收,外侧副韧带可发生部分或完全断裂,在严重创伤时,侧副韧带、十字韧带和半月板可同时损伤。

症状

一般都有明显外伤史。受伤时可听到有韧带断裂的响声,很快便因剧烈疼痛而不能继续运动或工作,膝部伤侧局部剧痛、肿胀、有时有瘀斑,膝关节不能完全伸直。韧带损伤处压痛明显,内侧副韧带损伤时,压痛点常在股骨内上髁或胫骨内髁的下缘处;外侧韧带损伤时,压痛点在股骨外上髁或腓骨小头处。

检查

X线检查:在局麻下,伸直膝关节,按上述检查方法,强力使膝内收或外展,拍正位X线片,如侧副韧带完全断裂,则伤侧关节间隙增宽。

磁共振:可清晰显示出前后交叉韧带的情况,还可发现意料不到的韧带结构损伤与隐藏的骨折线。

关节镜检查:对诊断交叉韧带损伤十分重要。

侧压试验(分离试验):膝关节伸直,检查者一手握住伤肢踝部,另一手掌的大鱼际顶住膝上部的内侧或外侧,强力内收或外展小腿,如内侧副韧带部分损伤,外展时因牵扯损伤的韧带引起疼痛;如完全断裂,则有异常外展活动度。反之,如外侧副韧带部分损伤,内收时因牵扯损伤的韧带引起疼痛;如完全断裂,则有异常的内收活动度。

抽屉试验:前移增加表示前交叉韧带断裂,后移增加表示后交叉韧带断裂。应与对侧做比较。

轴移试验:阳性结果表示前交叉韧带断裂。

治疗

1、新鲜侧副韧带损伤

(1)部分断裂将膝置于150~160°屈曲位,用长腿管型石膏固定(不包括足踝部),一周后可带石膏下地行走,4~6周后去除固定,练习膝关节屈伸活动,注意锻炼股四头肌。

(2)完全断裂应急症手术修复断裂的韧带,术后用长腿管型石膏固定6周。如合并有十字韧带损伤,应先修复十字韧带,然后修复侧副韧带;如合并半月板损伤,应先切除损伤的半月板,然后修损伤的韧带。

2、陈旧性侧副韧带断裂

应加强股四头肌锻炼,以增强膝关节的稳定性,如膝关节很不稳定,可用邻近部位肌腱作韧带重建术。有用炭素纤维作为重建侧副韧带的材料。

3、前交叉韧带损伤:凡不满二周的前交叉韧带断裂应争取手术缝合。目前主张在关节镜下做韧带缝合术。

4、后交叉韧带损伤:目前的意见偏向于在关节镜下早期修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

概述膝关节的关节囊松弛薄弱,关节的稳定性主要依靠韧带和肌肉。以内侧副韧带最为重要,其次为外侧副韧带及前、后交叉韧带。病因内侧副韧带损伤:……详细>>

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后有何表现

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是现代医学西医的病名,它属于中医的“膝部伤筋”的范畴,亦称“虎眼缝伤筋”。膝部外伤后,引起膝关节侧方韧带损伤,关节不稳……详细>>

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完全断裂 应急症手术修复断裂的韧带,术后用长腿管型石膏固定6周。如合并十字韧带损伤,应先修复十字韧带,然后修复侧副韧带;如合并半月板损伤……详细>>

什么是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术后恢复情况怎么样?

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又称为膝关节十字韧带损伤,膝关节交叉韧带位于膝关节内部,是连接股骨与胫骨的主要韧带,可以起到限制胫骨向前过渡度移位,并……详细>>

膝关节韧带损伤能自愈吗?膝关节韧带拉伤怎样可以恢复的快?

膝关节韧带损伤,是最常见而严重的运动创伤之一,韧带损伤会引起膝关节不稳,治疗不当的话可能会导致膝关节功能严重障碍。如果患者的膝关节韧带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