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髌骨软化症 > 正文

怎样治疗骨血管肉瘤这种疾病

2016-09-28 14:59:56      

骨血管肉瘤这一类疾病不论在临床医学上还是在生活中,都是一种比较罕见的病症。而且此类疾病是一种恶性的肿瘤病症,如果发现或治疗不及时,极有可能造成病灶的转移,引发更严重的后遗症,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对此病我们需要密切关注,做好积极的防范措施以预防此病。

治疗

1。手术治疗

骨血管肉瘤是罕见的高度恶性骨肿瘤,易发生早期转移,预后不良,一旦确诊,在未发现转移灶时,治疗应以手术切除为主,只要全身情况和各器官功能尚好,能耐受手术而无禁忌者,宜尽早施行根治性手术切除或截肢术。位于脊椎并截瘫者,宜尽早手术切除肿瘤椎骨、脊髓减压,行脊椎内固定术。

2。放射治疗

骨血管肉瘤对射线有一定的敏感性,放疗有一定的疗效。对已发现有转移灶、或病变范围广泛、手术切除困难、或难以手术彻底切除的部位或不能耐受手术者,均可施行放疗。对手术切除不彻底者,可辅助放疗,以提高疗效。

3。化学治疗

骨血管肉瘤手术后或放疗后的病人可配合化疗,提高疗效。已有全身转移而失去手术或放疗时机者,仍可进行姑息性化疗,以减轻痛苦,改善生存质量。

临床表现

骨血管肉瘤发病时症状轻微,进展缓慢,有时肿瘤已较大,症状可仍不明显。从出现症状到就诊时间一般为2~8个月,晚者达3年。一旦出现症状则发展较快,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与肿胀,有时可触到血管搏动和听到血管杂音。

压痛明显,可伴肢体运动障碍。随着肿瘤的发展,骨破坏进行性加重,穿破骨皮质,出现软组织肿块,逐渐长大,界限不清,触痛,皮温增高,静脉怒张,进而病理性骨折,肢体功能丧失。位于脊椎者,椎体塌陷,病理性压缩骨折,骨块与肿瘤压迫或侵犯脊髓神经,引起截瘫或神经麻痹,大小便困难。肿瘤的发展不经淋巴转移,多通过局部蔓延、经血行远处转移,主要到肺。

诊断

骨血管肉瘤起病缓慢,症状轻微,以钝痛和肿胀为主,可触到血管搏动或听到血管杂音,压痛明显,影像学表现为散在不规则的斑片状或泡沫状的溶骨性破坏,有放射状骨针和软组织肿块,血管造影出现大量新生血管丛或池,临床应考虑本病的诊断。

若镜下见肿瘤组织由无数互相吻合的血管腔隙,腔壁衬以增生的异形性内皮细胞组成,嗜银染色显示血管壁的轮廓,并有嗜银纤维包绕瘤细胞形成小团,则在组织学上即可确诊为骨血管肉瘤。

鉴别诊断

本病应注意与纤维肉瘤、骨巨细胞瘤、毛细血管扩张性骨肉瘤、恶性淋巴瘤、尤文肉瘤及转移癌等相鉴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种方法治疗骨肉瘤好?骨肉瘤治疗前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骨肉瘤是从间质细胞系发展而来,由于肿瘤经软骨阶段直接或间接形成肿瘤骨样组织和骨组织使得肿瘤迅速生长。骨肉瘤的突出症状是肿瘤部位疼痛,还可……详细>>

骨肉瘤不能手术怎么办呢?骨肉瘤患者为什么要进行截肢治疗?

骨肉瘤是指成骨间叶细胞产生的原发恶性骨或软组织肿瘤。骨肉瘤好发于青少年,大部分患者发病年龄为15~25岁,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患者。目前对于……详细>>

骨肉瘤严重吗?骨肉瘤和骨癌一样吗?

骨肉瘤也被称为是成骨肉瘤,是较为常见的发生在20岁以下的青少年或儿童的一种恶性肿瘤,在小儿骨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约为小儿肿瘤的5%。本病的……详细>>

怎样应对脊柱畸形这种疾病

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疾病,困扰着我们,脊柱畸形在临床上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对于这种疾病,患者朋友一定要及时的治疗,那么,怎样应……详细>>

骨肉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骨肉瘤如何诊断?

骨肉瘤是骨骼原发肿瘤里最常见及最高发的恶性肿瘤,来源于组织细胞,而且在发病过程中,严重危害患者的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骨肉瘤从发生到部……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