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髌骨软化症 > 正文

骨折病人功能锻炼的方法

2016-09-28 15:22:36      

一、股骨颈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股骨干骨折、股骨髁上骨折的功能锻炼方法类同:

1。伤后1-2周练习故四头肌等长收缩,被动活动髌骨(左右推动)防止肉及关节面粘连,裸关节屈伸及足部活动;

2.2周后,练习伸直膝关节屈曲活动遵医属执行;

3。去除牵引或外固定后全面的锻炼关节和肌肉。

二、髌骨骨折,胫骨平台骨折

功能锻炼方法:早锻炼,晚负重。

1。早期疼减轻后练习股四头肌等长收缩,每小时大于等于一百次,如没有禁忌可左右推动髌骨,防止髌骨与关节面粘连,同时练习踝关节和足趾关节活动。

2。膝部软组织修复愈合后开始练习抬腿。

3。去除外固定,开始练习膝关节屈伸主动与被动相结合。

4。髌骨骨折行张力带钢丝内固定着,术后3-5天主要锻炼股四头肌等长收缩。

三、胫腓骨骨折锻炼方法

1。早期练习股四头肌等长收缩,髌骨被动活动及足部趾跖关节和趾间关节活动。

采用夹板固定的病人可早期练习膝关节,踝关节,禁止膝关节伸直时旋转大腿,以免印象骨折端稳定。

2。去除外固定,充分练习各关节,再逐步练习下地走路。

四、踝部骨折功能锻炼方法

1。早期练习膝关节,趾跖关节和趾间关节活动,限制踝关节趾屈,以免印象骨折处稳定。

2。去除外固定后,练习踝关节背身趾屈,再练习下地走路。

五、趾骨骨折,跟骨骨折,跖趾骨骨折的锻炼方法

1。石膏固定期间练习股四头肌,活动膝关节,足趾。

2。去除外固定后再练习踝关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的康复期需要注意什么?骨折病人康复期需要进行哪些锻炼?

骨折是现代社会一种比较高发的疾病,大多数是由于外界的暴力因素而急性发作。在骨折发生以后,可以分为急性期和恢复期两个阶段。在骨折的急性期需……详细>>

骨折病人的饮食禁忌事项

骨的愈合主要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体内骨胶原增加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由于肉骨头的成分主要是磷和钙,因此大量进补骨……详细>>

骨折病人的饮食调养怎么进行

骨折病人除了在最初一些日子里可能伴有轻微的全身症状外,其余时间里大多没有全身症状,所以和一般健康人的日常饮食相仿,选用多品种、富有各种营……详细>>

骨折病人伤肢肿胀的护理

适当抬高患肢,如无禁忌应早期恢复肌肉关节的功能锻炼,促进损伤局部血液循环,以利静脉血液及淋巴液回流,防止减轻或及早消除肢体肿胀。详细>>

骨折病人吃什么食物好? 骨折病人的4大饮食禁忌

骨折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后病人应该吃什么食物好得快?此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