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髌骨软化症 > 正文

髌骨关节炎的相关问题

2016-09-28 15:26:21      

髌骨关节炎作为关节炎中的一种,有关于这种疾病的相关症状特征和病发原因问题也是比较复杂的,那么在本篇文章中就来为大家来介绍一些有关于这种特殊类型关节炎的相关问题,相信大家在读了本篇文章后一定会大有所获。

(一)髌骨关节炎的症状表现

髌骨关节炎初期表现并不明显,症状表现多为间歇性,加上症状表现并不是全身性的,所以很难引起朋友们的注意。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髌骨关节炎症状也会逐步明显,出现僵硬、酸胀、疼痛,甚至活动受限。具体表现如下:

1、髌骨关节有僵硬和酸胀感。髌骨关节的僵硬现象多是暂时性的。一般长不进行活动,就会有僵硬感觉,晨起或久坐起身时最为明显,稍微活动之后,关节会产生酸胀感,关节灵活度又恢复正常。

2、髌骨关节疼痛。髌骨关节炎初期疼痛轻微,随病情发展,疼痛逐步加剧。多为臀外侧、腹股沟等部位疼痛,有时还会放射疼痛至膝关节。有的人髋关节会出现肿胀,由于活动受到限制,做内旋和伸直活动时都很困难,活动时关节会出现粗糙的摩擦音,严重的无法行走。

(二)髌骨关节炎易发原因

诱发髋关节炎的原因很多,除了部分先天性的髋关节发育不良,导致髋关节炎外,后天的诸多因素也会对髋关节产生不良影响,例如外伤、药物激素、过量饮酒、久穿高跟鞋、髋关节负荷受累等等,在此,特别列出几个需要大家格外注意的地方:

1、高跟鞋虽然非常受女性欢迎,但是它潜藏着不少危害。高跟鞋的受力点会使支撑整个身体的支撑力全部落在脚上,如果鞋跟过高,穿得过久,就会导致足部受压、血液循环不良,引起静脉曲张,久了,髌骨关节还要承受更大的重力负荷,加速髋关节的劳损和软骨磨损,轻则不适,重则疼痛难忍,无法行走,最终会导致股骨头坏死的发生。

2、骨质疏松常会导致患髌骨关节炎的发生。骨质疏松患者的骨密度低所以比较脆弱,软骨容易变薄和关节僵硬,使得关节承受人体压力的耐受性大减,继而促成髋关节炎的产生。

3、不良的生活姿势加大了髌骨关节炎患病的可能。如跷二郎腿时,骨盆和髋关节由于长期受压,容易酸疼,长了可能出现骨骼病变或肌肉劳损。

4、体重过重会加大髋关节的压力,使髌骨关节不堪重负,使髌骨关节出现炎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因素导致髌骨关节炎

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髌股关节两部分不良,如髌骨发育异常,异常的位置和股骨髁,异常小,膝外翻,胫骨外旋畸形,可使髌骨不稳的髌骨半脱位,或滚,……详细>>

警惕髌骨关节炎6大误区 患者如何锻炼?

关节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常常让患者痛苦不已,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而说到关节炎,相信很多人马上会想到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详细>>

骨关节炎患者髌骨不稳定怎么办

在许多患有骨关节炎的患者的髌骨不稳定,不仅影响疾病的康复,也对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因为骨关节炎给患者们带来了巨大的危害,因此,……详细>>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患骨关节炎注意控制体重

大家知道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危害广泛的疾病,骨关节炎是中老年常见的风湿性疾病,本病的患病率和年龄、性别、民族以及地理因素有关,这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