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是“风湿病”吗

2016-09-12 17:18:11      

关节炎就是风湿病吗?关节炎的症状和风湿病的症状一样吗?其实这都是错误的,只不过它们的联系比较大罢了,风湿病是可以引起关节炎的。

很多人都以为关节炎就是“风湿病”,其实不是这样的,关节炎的症状和关节炎的症状并不一样。关节炎是医学上对关节炎症性变化的一个统称。在医学上,一般将引起关节炎的病因放在关节炎的前面,称为“XX性关节炎”。

常见的关节炎有以下几种类型:因为创伤导致的关节炎叫做“创伤性关节炎”;由风湿性疾病引起的关节炎叫做“风湿性关节炎”;由类风湿性疾病引起的关节炎叫“类风湿性关节炎”。还有“化脓性关节炎”、“结核性关节炎”等等。值得指出的是,风湿性和类风湿性关节炎都是内科系统疾病,不属于骨科领域。还有一种常见的“痛风性关节炎”也是内科系统疾病。这些内科系统的关节炎到了晚期,骨关节发生了严重破坏,出现了关节强直或关节挛缩,就需要由骨科医生进行手术治疗了。

另外,由于酗酒或长期使用激素,还会出现一种叫做“股骨头坏死”的疾病。到了晚期,它会导致严重的髋关节炎,这是一种特殊的关节炎。

关节炎最多的一种类型是“骨性关节炎”。这是真正属于骨科范畴的一种关节炎,它是老年人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就是人们常说的“长骨刺”)。是由于机体的老化,骨关节的自然磨损造成的一种老年性、退行性疾病。

以上内容告诉了我们关节炎并不是风湿病,因此人们不能把两者混淆,关节炎的症状和风湿病的症状是不同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别把骨关节炎误当风湿病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人群中,特别是女性更年期后,骨质损伤性退行性疾病大为增加,骨质增生与骨质疏松引起的病痛是经常困扰正常生活。由……详细>>

关节炎就是风湿病么?

常见的关节炎的类型:因受到创伤引起的关节炎被称为“创伤性关节炎”;而由风湿性疾病引起的关节炎则被称之为“风湿性关节炎”;因类风湿性疾病引……详细>>

风湿关节炎的临床症状

风湿关节炎的临床症状?我们都知道风湿是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这个疾病若是很早的就发现了,及时的治疗是可以早一点的康复……详细>>

不穿秋裤真的会诱发风湿病或关节炎吗?解读两者之间的联系!

家中老人常常叮嘱:天冷时一定要穿上秋裤或厚厚的裤子,以免到老时患上风湿病或关节炎,但仍然很多年轻人并不以为然,为了爱美而穿超短裙、露脚踝……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有哪些症状?类风湿关节炎能被治愈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系统性疾病,曾被称为“不死的癌症”,高发与40-60岁的女性,直到类风湿关节炎直到现在都没有得出明确的病因,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