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患者疼痛的护理

2016-09-15 10:20:47      

想要护理好骨折的患者,我们应该知道骨折之后患者会出现什么样的临床表现,首先疼痛是骨折患者必须出现的临床表现,但是除了疼痛之外还会出现其他的临床表现。除创伤、骨折引起病人疼痛以外,固定不满意、创口感染、组织受压、缺血也会引起疼痛。由于病因不同,疼痛的性质也不同。

护理措施:

(1)加强临床观察,区分辨别疼痛的不同性质及临床表现,以确定引起疼痛的不同原因。一般来说,手术伤口疼痛于术后L一3日剧烈,并逐日递减缓解;创伤、骨折引起的疼痛多在整复固定后明显减轻,并随着肿胀消退而日趋缓解;开放性损伤合并感染多发生在创伤2-4天后,疼痛进行性加重或呈搏动性疼痛,

感染处皮肤红、肿、热,伤口可有脓液渗出或臭味,形成脓肿时可出现波动;缺血性疼痛为外固定物包扎过紧或思肢严重肿胀所致,表现为受压组织处或肢体远端剧烈疼痛,并伴有皮肤苍白、麻木、温度降低,缺血范围较大或较严重者可表现出被动伸指(趾)时疼痛加剧。

(2)针对引起疼痛的不同原因对症处理。创伤、骨折伤员在现场急救时予以临时固定,以减轻转运途中的疼痛,并争取及时清创、整复;发现感染时通知医生处理伤口,开放引流,并全身应用有效抗生素;缺血性疼痛须及时解除压迫,松解外固定物,如已发生压疮应及时行褥疮护理;如发生骨筋膜室综合征须及时手术,彻底切开减压。

(3)对疼痛严重而诊断已明确者,在局部对症处理前可应用镇痛药物,减轻病人的痛苦。

(4)在进行各项护理操作时动作要轻柔、准确,防止粗暴剧烈,引起或加重病人疼痛。

(5)如治疗护理必须移动病人时,应事先向病人说明必要性,取得病人配合。在移动过程中,对损伤部位重点托扶保护,缓慢移至舒适体位,争取一次性完成;

(6)断肢(指)再植术后病人肢体疼痛应及时判明情况,有效镇痛,防止因疼痛刺激血管痉挛而影响再植肢体的成活。

(7)截肢术后如患肢疼痛,应向病人耐心解释,一般可随时间的推移而自行消失,不须应用镇痛药物镇痛。

(8)采用非侵袭性镇痛方法,如控制焦虑,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利用视觉或触觉分散法分散或转移病人的注意力。另外,利用冷敷、热敷、按摩及皮肤搽剂,也能起到骨折病人 镇痛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盆骨折疼痛的诊断

骨盆骨折是一种非常严重的骨折现象,危害性很大,受伤者务必要及时地诊断及时地治疗才行,以免严重后果的产生。了解骨盆骨折怎么诊断,不但可以使……详细>>

骨折术后疼痛慎服止痛药 骨折该怎样做好日常护理

骨折是骨科中最常见的疾病,而且这也是众所周知的一种疾病。发生骨折患者最明显的症状就是疼痛,即使进行手术治疗之后疼痛也是在所难免的。但是专……详细>>

解析骨折患者的饮食护理

骨折患者的不仅要承受骨骼的伤痛,还会因此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工作。在患者恢复期间,我们不见要注意患者的休息,还要保证患者的饮食营养,下面……详细>>

骨折患者的家庭护理

患者做过石膏或夹板固定以后,最好在医院观察几天。如立即就回家的,要注意观察受伤肢体的末梢循环,每隔一两个小时看一次,看手指或脚趾有无发……详细>>

骨折患者护理方法三则

专家提醒骨折治疗完后,并不是就完全康复了。后期的辅助治疗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注重这些,出现骨不连就更难治愈了。所以说骨折病人的护理时十分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