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的概述

2016-09-17 17:08:35      

骨质增生是一种很严重的骨科疾病。患者在患病以后,身体上对疾病的感知也非常痛苦。往往在这些时候家属们看在眼里也是非常的心疼的,但是对于很多不了解骨质增生的家属来说,不知如何才能帮助过患者解决身体上的痛苦。

由于骨质增生有不同的种类,所以当我们发现自己的骨头出现问题时,最好去医院看一下,并在治疗骨质增生的同时,做好日常的护理,这样才能从多个方面控制骨质增生的病情,避免骨质增生的症状变得更加严重。

(1)骨质增生的本质是什么?

骨质增生的本质是人体骨骼的一种“衰老”现象,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人的年龄增长,人的脊柱和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等组织的会发生退行性改变,使脊柱和关节的平衡遭到破坏,出现脊柱和关节的不稳定。机体为了适应这些变化,恢复新的平衡状态,就会通过骨质增生的方式增加骨骼的表面积,减少骨骼单位面积上的压力,使脊柱或关节更加稳定。

可以说,骨质增生现象是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是机体的一种本能。只是有时骨质增生造成了疼痛、肿胀、肢体功能障碍等症状,使人感到“不舒服”时,人们才把骨质增生作为疾病来看待。

(2)骨质增生与临床症状有什么联系?

绝大多数患者的骨质增生并无临床表现,患者只是在体检或就诊时偶然发现存在骨质增生。只有当骨质增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增生的骨质比较大,增生的骨质累及了神经和血管以及骨质增生造成了局部组织无菌性炎症时,腰椎康组合才产生临床症状。所以,我们说,骨质增生的存在与临床症状的产生不是平行的关系。

(3)骨质增生会无限制的发展吗?

虽然骨质增生现象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但是,具体到每一个人的身上,骨质增生的程度是有限度的,不会无限制的发展下去。我们知道,骨质增生是机体恢复新的平衡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当新的平衡建立,脊柱或关节重新恢复到稳定状态时,骨质增生自然会停止。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怎么吃?骨质增生的预防方法

骨质增生日常应该怎么吃?饮食对骨质增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治疗时要多多注意饮食。而骨质增生的高发人群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预防骨质增生的方……详细>>

骨质增生的主要类型介绍 骨质增生的4个预防准则

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详细>>

骨质增生的危害有哪些? 骨质增生的诊治误区

骨质增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骨质疏松的危害表现在哪些方面?有哪些治疗误区?国内都是怎……详细>>

骨质增生的误解及导致骨质增生的因素

骨质增生的误解及导致骨质增生的因素:骨质增生:骨刺,在医学上称骨赘(bonespur)。骨质增生结构为正常骨组织。骨关节退变产生的骨质增……详细>>

骨质增生是怎么得的?

骨质增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退行性的病变,它的另一个名字又叫做退化性的关节炎以及,骨关节炎。骨质增生出现以后会给患者的关节带来不同程度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