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瘤 > 正文

16岁女孩爱运动 肩关节长满软骨瘤

2016-09-19 11:30:10      

医生为一个16岁女孩小徐做了微创肩关节镜手术,取出她右肩关节里的20多颗软骨瘤,其中有10多颗直径超过1厘米。

“这个病叫滑膜软骨瘤病,应该是从她14岁感觉肩关节偶有酸痛时就开始了。”专家查过资料,在国内,小徐可能是滑膜软骨瘤病年纪最小的患者,一般患者发现此病都在成年以后。

肩关节酸痛没有及时看

小徐是建德人,长得瘦弱,“看上去推一把就会跌倒”。她爱打羽毛球,平时放学经常和同学打上一会儿。从14岁开始,她感到右肩关节有时有些酸痛,她想可能是打球时扭伤了,也不以为然。

这样过了两年,小徐右肩酸痛得越来越频繁,活动也不怎么灵光了,贴膏药也不管用。上个月,她去当地医院拍了X光片,一看吓一跳,右肩盂肱关节周围,在肩关节的关节囊腔里,密密麻麻地长了很多小瘤!这些小瘤质地像骨头一样硬,就像很多小石子落在了关节囊里。

小徐父母赶紧把她送到医院,最终,小徐被确诊为滑膜软骨瘤。

可以明确的是,软骨瘤是良性的,但是越长越多的话,会影响肩关节的活动能力。

专家说,我们每个人的关节腔内都有疏松结缔组织组成的滑膜,能分泌滑液,起到关节腔内的润滑、营养和免疫调节作用。在一定原因下,滑膜会产生病变,形成软骨结节,结节脱落后就变成游离的软骨瘤,软骨瘤会越长越大,一旦到了关节缝隙里,卡住关节,这个关节就动不了了。

滑膜软骨瘤取出后,对关节没有太大影响,但会复发,因此手术要尽可能地清除会产生病变的滑膜组织。

至于手术的伤口,现在用的是微创技术,不像原来做手术,要开十多厘米长的刀口,留下很长的刀疤。现在取瘤只需在肩膀上打4个直径1厘米左右的小洞,很快就会愈合还原的。

可能与运动不当有关

滑膜软骨瘤的成因很复杂,治疗过的40岁以下的人,患这种病几乎都和运动有关。“小徐得这个病,可能也和她喜欢打羽毛球有关,因为出问题的是经常打球的右手臂肩关节,而左肩关节,一颗瘤也没有,完全正常”。

“想提醒的是,不同的人适合不同的运动,而且运动要有正确的方式方法,不要过量,不然就容易因运动损伤引起各种骨关节的问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软骨瘤严重吗?骨软骨瘤如何治疗?

骨软骨瘤严格来说并不属于肿瘤,而是因为生长方面的异常所引发的一种疾病。骨软骨瘤好发于儿童或青少年,瘤体有软骨帽和一个从骨侧面突出的骨组织……详细>>

什么是肩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有什么症状?

肩关节脱位是最为常见的脱位症状之一,占全身关节脱位的一半以上,这种情况主要和肩关节的解剖、生理特点有关,比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小、关节囊……详细>>

了解肩关节脱位 揭秘肩关节脱位的病因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肩关节炎的症状是什么?损伤性肩关节炎怎么办?

肩关节炎全称为肩关节周围炎。在患病后患者的肩部会逐渐产生疼痛,尤其在夜间时疼痛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会受限,并且日益加重,但是在达到一定程……详细>>

骨软骨瘤有什么症状表现?骨软骨瘤的好发人群有哪些?

骨软骨瘤是发生于骨骼系统的一种常见良性肿瘤。从发病率来看,是属于发病率最高的一种良性肿瘤。骨软骨瘤分为单发性和多发性,单发性的恶变机会非……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