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风湿性心脏病的病理变化和发病症状

2016-09-20 10:53:30      

风湿性心脏病的病理变化和发病症状:骨科医院专家指出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是指由于风湿热活动,累及心脏瓣膜而造成的心脏病变。表现为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中有一个或几个瓣膜狭窄和关闭不全。患病初期常常无明显症状,后期则表现为心慌气短、乏力、咳嗽、肢体水肿、咳粉红色泡沫痰,直至心力衰竭而死亡。有的则表现为动脉栓塞以及脑梗塞而死亡。本病多发于冬春季节,寒冷、潮湿和拥挤环境下。

风湿性心脏病是乙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病态反映的一部分表现。它在心脏部位的病理变化主要发生在心脏瓣膜部位。病理过程有以下三期:

1)炎症渗出期:由于链球菌的感染,使心脏的瓣膜出现炎性反映,瓣膜肿胀,变性,那么其活动就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2)增殖期:由于瓣膜长期处于充血水肿状态,瓣膜血液循环不良,瓣膜会纤维样变性坏死,结缔组织增生,这种结缔组织会成为瓣膜上的累赘。因为它并不具备正常心肌细胞的功能。此期引起瓣膜增厚变形,失去弹性。

3)瘢痕形成期:由于胶原纤维等增生,损伤处机化,形成瘢痕,从而影响心脏瓣膜功能。感染反复发作,以上病理变化在瓣膜部位的变化,也是此起彼伏,一个部位通常发生重叠的病理变化。临床上常见的心脏瓣膜病变有:1:二尖瓣狭窄或关闭不全2:主动脉狭窄或关闭不全3:三尖瓣狭窄或关闭不全4:联合瓣膜病变等

由于心脏瓣膜的病变,使得心脏在运送血液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如瓣膜狭窄,使得血流阻力加大,为了吸入和射出足够多血液,心脏则更加费力地舒张和压缩,这样使心脏工作强度加大,效率降低,心脏易疲劳,久而久之造成心脏肥大,如二尖瓣狭窄到一定程度时由于左心房压力的增高,导致肺静脉和肺毛细血管压力增高,形成肺淤血,肺淤血后容易引起以下症状:1:呼吸困难;2:咳嗽3;:咳血;有的还会出现声音沙哑和吞咽困难。

风湿性心脏病的发病症状:当心脏瓣膜关闭不全时,它带来的问题首先是部分血液返流,这种返流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使心脏压力增大,泵血量减少,在循环中气体交换造成的部份损失,所以风心病病人常感到呼吸困难。初发年龄多在5~15岁,复发多在初发后3~5年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痛、心悸要注意 小心风湿性心脏病

对于风湿性心脏病的认识还存在很多误区。很多人认为,没有心血管病史就不会得风湿性心脏病,其实不然。专家解释:如果之前曾经有像猩红热、急性扁……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哪些人群易发病?是否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都可能得风湿性心脏病?

风湿性关节炎是以进行性、对称性以及侵袭性为主要特征的多关节炎,常常会累及手足等小关节。风湿性关节炎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关节疼痛、肿胀和功能障……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中医病理

六淫之邪气是指风,寒,署,湿,燥,火六种正常之气太过的六气侵入人身体引起发病的气就称为邪气,风湿性关节炎是受到风,寒,湿邪气侵入人身而发……详细>>

网球肘的发病症状

网球肘是一种严重的关节疾病,并且危害性极为广泛,它的主要表现为肘关节疼痛,并有压痛。详细>>

阐述风湿病症状及危害

风湿病的主要特征是低烧,关节疼痛并又肿又红。其特点:大关节上通常出现交替发病,膝关节疼肿好了肘关节或肩关节又犯病了。风湿病发作时身上会出……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