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半月板损伤 > 正文

生活中如何预防半月板损伤

2016-09-21 15:56:49      

半月板损伤多由扭转外力引起,当一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曲、外展位时,身体及股部猛然内旋,内侧半月板在股骨髁与胫骨之间受到旋转压力,而致半月板撕裂。

生活中如何预防半月板损伤呢?

第一、充分利用身边的工具帮助降低意外造成的半月板损伤风险。如上下公车或上下楼的时候,不要过于匆忙,可借助扶手帮助稳定身体再迈步走,有职业习惯的人,最好每隔一段时间变换劳作的姿势和稍事休息。

第二、早期诊断处理及时,没有较大的血肿,症状不是很严重,如无膝关节"卡"、"交锁"的现象,股四头肌无萎缩现象,中老年人患者或者医生根据MRI判断患者不用手术的,可以不用手术。这部分人中有些人能像正常人一样参加体育运动,但也要在一年半至两年以后。

第三、如果是专业运动员还必须从事体育运动的患者,不建议采用手术治疗,但是患者恢复时间就比较漫长。

第四、除了注意运动姿势和运动的强度外,要注意运动保护,如佩戴运动护具防止运动中的意外损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中如何预防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损伤多由扭转外力引起,当一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曲、外展位时,身体及股部猛然内旋,内侧半月板在股骨髁与胫骨之间受到旋转压力,而致半……详细>>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预防半月板损伤的方法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呢?这是经常容易过度使用膝盖的人群容易出现的骨科损伤,各个不同的年龄层都有可能会出现半月板损伤。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如……详细>>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半月板损伤如何分级?

半月板是膝关节内非常重要的结构,一旦半月板受伤,就可能影响到整个膝关节的功能,甚至会导致患者下肢活动能力受限。那么究竟什么是半月板损伤?……详细>>

半月板损伤后易复发 如何预防半月板损伤复发?

半月板损伤是常见的骨科疾病,其危害多多,半月板损伤是可以治疗的,很多患者早期发现得了半月板损伤之后积极治疗,这样很快得到康复,但是有一些……详细>>

半月板损伤如何预防?饮食如何调理?

半月板损伤是一种以膝关节局限性疼痛,部分患者有打软腿或膝关节交锁现象,股四头肌萎缩,膝关节间隙固定的局限性压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半月板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