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如何判断崴脚的受伤程度? 崴脚第一时间怎样处理?

2016-09-22 17:27:4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路面不平、上下台阶、鞋子穿的不舒服(高跟鞋、厚底鞋、鞋码偏大)等因素都极易诱发踝关节扭伤。那么崴脚后该如何处理?

如何辨别脚踝损伤的轻重程度?

大家都有过崴脚的经历,有的人休息片刻就可以行走、运动;有的人即便休息后也无法站立或是行走,必须靠支撑面或是其他人帮助才能完成上述动作;还有的人可能当时可以行走,回家后就肿了很大一块凸起或是损伤处淤血发青了………总之,每个人崴脚的轻重程度是不同的,那么急救方法也就因人而异了。因此,选择正确的急救方法前,必须先明确自己脚踝损伤的严重程度。

轻度崴脚只是软组织的损伤,稍重的就可能是外踝或者第五跖骨基底骨折,再重的还可能是内、外踝的双踝骨折,甚至造成三踝骨折。轻的可以自己处置,重的就必须到医院请医生诊断和治疗。所以,分辨伤势的轻重非常重要。

一般来说,如果自己活动足踝时不是剧烈疼痛,还可以勉强持重站立,勉强走路;疼的地方不是在骨头上而是筋肉上的话,大多是扭伤,可以自己处置。如果自己活动足踝时有剧痛,不能持重站立和挪步,疼的地方在骨头上,或扭伤时感觉脚里面发出声音,伤后迅速出现肿胀,尤其是压痛点在外踝或外脚面中间高突的骨头上,那是伤重的表现,应马上到医院去诊治。假如限于条件一时去不了医院,也可以暂时按照下列办法处置,然后尽快到医院诊断治疗。

崴脚第一时间怎样处理?

1、立即停止行走、运动或劳动等活动,取坐位或卧位。同时,可用枕头、被褥或衣物、背包等把足部垫高,以利静脉回流,从而减轻肿胀和疼痛。

2、立即用冰袋或冷毛巾敷局部,使毛细血管收缩,以减少出血或渗出,从而减轻肿胀和疼痛。在受伤48小时内,每2-3小时一次,每次15-20分钟。冷敷时,皮肤感觉有四个阶段:冷、痛、热、麻,当感觉麻木时,便可停止冷敷。

如何预防“习惯性崴脚”

崴脚后再次崴脚的几率比原来更高,主要是因为前一次踝关节韧带损伤后多数情况下没有完全愈合,仅仅是以产生瘢痕的方式愈合,因此对踝关节的保护作用大大减弱。因此即使在很小的踝关节内翻时也可造成原本瘢痕修复的韧带再次断裂。因此在初次受伤后恰当的治疗、康复锻炼的意义很大,可降低再受伤的风险。

要在运动中防止出现脚踝扭伤,首先应该尽量减少脚踝扭伤的风险,首要的是热身应该充分,让脚踝关节和韧带都得到足够的活动和拉伸,尽快进入到运动状态当中。在平时的锻炼当中应该注意对股四头肌等大腿肌群和小腿肌群的锻炼,脚踝扭伤也跟这些肌群不够发达,肌肉稳定性和保护性不足有很大关系;肥胖的运动者应该努力降低体重,以减少身体对脚踝的压力。在日常生活中,可穿着带踝关节保护功能的高帮鞋,也可减少不经意间出现踝关节扭伤的风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崴脚预防 崴脚怎么办 崴脚

崴脚如何判断是否骨折?崴脚后的治疗以及如何预防复发?

崴脚是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情况,也是骨科关节及韧带损伤中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之一。崴脚损伤的主要是踝关节,因为踝关节是人体负重最多的关节,很多……详细>>

习惯性崴脚应该如何治疗?崴脚的原因一般都有哪些?

在平时的生活中,有些人可能会有习惯性崴脚的毛病,这非常的烦人,只要稍加运动或者稍微用力就会崴脚,所以就会受到很多的限制,为了让大家了解清……详细>>

崴脚了怎么办? 崴脚后千万不能随便按摩揉捏

踝关节扭伤是临床常见的疾病,在关节及韧带损伤中是发病率最高的疾病。踝关节是人体距离地面最近的负重关节,也就是说踝关节是全身负重最多的关节……详细>>

如何判断崴脚崴到筋还是崴到骨头?崴脚之后脚肿了怎么办?

不管是男孩或女孩就会遇到崴到脚的情况,特别是男性由于经常打篮球或者做一些剧烈的运动,崴脚的可能性会大一些。大家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判断崴脚是……详细>>

崴脚都有哪些误区?崴脚手术后该如何护理呢

在很多人看来,崴脚只是一件小事情,有的人甚至不会做任何的处理,也有的人会到网上查一些资料,然后照着上面说的方法去做。其实有很多都是错误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