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足跟痛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足跟痛如何做好自我保健

2016-09-22 17:27:39      

足跟痛多见于“足底筋膜炎”和“足跟筋膜炎”。足底筋膜由纤维筋膜所构成,发挥着维持脚弓的作用。专家介绍:当人体站立或者行走足部承受体重的压力的时候,因为有了足底筋膜才使我们的脚依然维持脚弓的形状。外伤、退行性病变以及局部疲劳都是造成足筋膜无菌性炎症的病因。

除了感到“足跟痛”或者“脚底痛”外,有的患者在走路时还因疼痛而“跛行”,有的会在晨起患肢踩地时突发钻心的疼痛,行走片刻后即可缓解。

足跟痛患者在就诊时,最好先要拍摄X光片,以排除是否有骨折或者骨刺,明确诊断为“足底筋膜炎”后自我保健要注意以下事项:

1。可以用中草药熏蒸浸泡患足。

中草药熏蒸浸泡患足可以起到舒筋活血、消瘀止痛的作用。将由红花、赤芍、当归、川乌、草乌等多种中草药组成的外用药(剂量根据医嘱)置于自备的布袋中先浸泡半小时,然后放入锅或者铁制容器中,加水适量(依据浸泡部位)煮沸5分钟后倒入脚盆中,先熏蒸患足,盆上方盖一毛巾以防热气泄漏,待药水温度适宜浸泡时,将患足放入药水浸泡,每次熏蒸浸泡20—30分钟,每日2—3次。每次治疗前可以适量加水并加温,次日更换新药重复上述治疗。10日为一个疗程。一般需坚持2—3个疗程以巩固疗效。

另外一种熏蒸浸泡方法是将已经浸泡半小时的中草药置于布包加水放入容器,置于微波炉中,用中火转1分钟就可作为患足熏蒸浸泡液,熏蒸浸泡累计时间达到20—30分钟。此外,用微波炉加热30秒后的药袋还可以敷于患处20分钟。

2。可以用外用药膏涂抹并自我按摩。

每日可以2—3次在患足处涂抹中西药外用药膏后自我按摩,注意手法不宜太重,时间掌握在每次10—15分钟左右。建议上班族患者可以在白天利用茶歇或者工间休息时间自我保健按摩,中老年人养成自我按摩的习惯对养生保健十分有利。

3。急性发作期间宜少走,忌久站。

在进行中草药熏蒸浸泡、药膏按摩治疗期间,建议患者要注意少走路,站立时间亦缩短,减轻人体重量对患足的负担。

4。提倡穿运动鞋或者软底鞋。

患有足部疾病后穿鞋有讲究,提倡穿运动鞋或者软底鞋、坡跟鞋,忌穿平底鞋、硬底鞋和人字拖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做好足跟痛的自我按摩

足跟痛给患者带来的危害不可忽视,当有了足跟痛时,在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可以试着自己做些足跟痛的自我按摩。比如:拿捏小腿后侧、按揉承山穴、……详细>>

如何缓解足跟痛?

足跟痛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现象,而其易患人群又有很多,那么,患者需要采用哪些方法来缓解足跟痛呢?详细>>

足跟痛症状是怎么引起的 如何缓解和预防足跟痛

足跟痛指的是足跟一侧或两侧疼痛,不红不肿,行走不便,又称脚跟痛。是由于足跟的骨质、关节、滑囊、筋膜等处病变引起的疾病。详细>>

足跟痛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足跟痛?

足跟痛指的是机体足跟一侧或两侧出现疼痛症状,通常这种病症与足跟的骨质、关节、滑囊、筋膜等处病变有关,多见于跖筋膜炎。患者一般除了会出现疼……详细>>

足跟痛如何预防?小妙招轻松预防足跟痛

足跟一侧或两侧疼痛,不红不肿,行走不便。又称脚跟痛。是由于足跟的骨质、关节、滑囊、筋膜等处病变引起的疾病。常见的为 跖筋膜炎 ,往往发生……详细>>

  • 汤意诚

  • 贺菊乔

  • 危剑安

  • 范旭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