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的致病原因 骨质疏松更要补充胶原蛋白

2016-10-08 10:22:59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会导致患者骨组织纤维结构发生改变,在轻微外力的作用下即可发生骨折。什么是导致患者骨质疏松的原因的呢?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的介绍。

引起患者骨质疏松的原因分析

(1)与使用部分药物有关:内于内分泌疾病、肝脏疾病、肾脏、肿瘤等疾病服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引起骨质疏松的原因。

(2)内分泌变化:妇女停经后,雌激素合成量突然减少,休内的破骨细胞活性增加,骨质流失过多,引起骨质疏松的原因,也叫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又称原发型骨质疏松)。

(3)功能衰退:随着年龄的增长,造骨功能减退,越是高龄,骨流失得越多,越易引起骨质疏松的原因,也称老年性骨质硫松症。

(4)长期不合理的缺钙饮食,再加上老年人食量减少、缺牙掉齿、咀嚼功能差,摄取钙质和维生素D常常不足。这也是骨质疏松的原因。

骨质疏松补钙更要补充胶原蛋白

骨质疏松症是由于人体骨骼中钙的流失引起的。人体骨骼主要由钙和胶原蛋白两部分构成,其中钙盐占2/3,胶原蛋白占1/3。胶原蛋白在骨质中呈网状结构,能够使骨的硬度和韧性增强。胶原蛋白和钙的关系就像水泥和沙子的关系,缺一不可,所以最科学的方法是同时补充钙与胶原蛋白。这样,钙才能在胶原蛋白的黏合下,沉积在骨骼中,增强骨的韧性、硬度。也就是说,只有摄取足够的胶原蛋白,人体对钙才能够有正常的吸收和利用,骨质疏松的问题才能得以解决。

单纯补钙,不补胶原蛋白,弊端重重

1、钙不能被吸收、沉积在骨骼中,补充的钙质白白流失掉了;

2、骨骼的韧性减弱,脆性增强,更易造成骨折;

3、未被吸收的钙质如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在体内积累很容易造成胆结石等疾病,反而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补钙 骨质疏松吃什么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与胶原蛋白的关系

骨质疏松主要是由于人体的胶原蛋白质结构,含量及稳定性出现异常而引起,也即合成骨胶原的速度低老化或流失的速度造成骨量骨密度不足而造成的,因……详细>>

骨质疏松疼痛的原因?骨质疏松的饮食宜忌?

骨质疏松是骨骼质量下降的一种表现形式,理论上来说,这种疾病并不会诱发直接的疼痛,但在实际生活中发现,很多患有骨质疏松的患者,经常会出现较……详细>>

什么是骨质疏松?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

骨质疏松是指患者出现以骨矿成分、骨基质不断减少,导致骨质变薄、骨小梁数量减少、骨折风险增加的一种全身骨代谢障碍疾病。发病患者通常会表现出……详细>>

三个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 骨质疏松食疗方推荐

一般来说,骨质疏松是老年人才会患上的疾病,但是最近几年,一些青年人也患上了骨质疏松,那么,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来为大家介绍下……详细>>

骨质疏松的发病原因有多少

骨质疏松一种常见的骨伤科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这和很多老年人的年龄增长和骨质流失有很大关系。而近几年来骨质疏松在年轻人当中也会有很高的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