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中老年人摔倒后千万不要盲目理疗 小心骨折现象

2016-09-23 16:04:50      

髋关节骨折导致下肢静脉栓塞,静脉栓塞栓子脱落通过下腔静脉进入右心房,再到右心室,经右心室泵入肺动脉,肺动脉被堵造成肺梗塞,导致病人猝死。老人骨折后,一定要到医院拍X光片,明确创伤程度,切莫疏忽大意。

摔倒后骨折疼痛不要揉捏:

不少人认为,摔倒后只要能站起来走路就没事,不必上医院。骨折站起来试走,只会导致骨折更严重。有一种无移位嵌插的骨折,骨折部位由于外力的作用,紧紧“咬合”,当时走路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有时候X光片都看不出来,只有做CT才能确诊。“就像糠心萝卜一样,从外观根本看不出来。”

而且,骨折后往往疼痛不明显,多数是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才会有剧烈的疼痛。不要因为当时不疼,就站起来走路。有人为减轻疼痛,揉捏骨折部位,这是很危险的,不仅会加重骨折,还可能导致骨折裂端刺破血管和神经。

骨折后,应立即停止活动,如果是上肢骨折,可顺势牵拉一下,如果周围人缺乏急救常识,最好安静躺着,马上联系120急救车。

摔倒后不要做理疗、牵引:

80岁以上高龄老人好发的骨折,大部分指的是髋关节骨折,其又包括股骨颈和股骨粗隆间骨折。发生骨折,老人首先会感觉到疼痛,难以行走,也有极个别老人能勉强行走几步,因为骨头断裂后,有部分嵌插在另外一个断端里面,短缩、畸形并不十分明显,但正常行走是不太可能的。家中有摔伤、滑倒病史的高龄老人,一定要到医院进行专科检查,拍X光片明确是否骨折。

一些老人以为‘扭伤’而去做理疗、敷中药、做牵引,这些方法都是不可取的。通过推拿手法非但不能使得断裂的骨头重新生长,反而会加重局部损伤,增加并发症。骨折后必须到医院拍X光片,明确创伤发生的程度。若确诊股骨颈骨折或者股骨粗隆部骨折,为了维持患者的生存质量,若无明确的手术禁忌症,绝大部分还是采取髋关节置换手术为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易骨折,预防骨折应牢记这5个小技巧!

随着身体的衰老,各个部分新陈代谢的能力都开始降低。骨质疏松在中老年群体中非常见,稍有不慎,就会容易造成骨折。由于中老年人的治愈能力下降,……详细>>

摔倒骨折可别盲目做理疗

髋关节骨折导致下肢静脉栓塞,静脉栓塞栓子脱落通过下腔静脉进入右心房,再到右心室,经右心室泵入肺动脉,肺动脉被堵造成肺梗塞,导致病人猝死。……详细>>

儿童骨折切记不能盲目治疗,千万不要犯这5个错!

儿童比较好动,在日常磕磕碰碰是常见的,其中骨折比较多发,很多父母在孩子骨折时会特别担忧并且盲目采取措施,容易陷入误区,反而会加重病情,不……详细>>

老年人摔倒不要扶一把 发生骨折请呼叫120

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老年人跌倒轻的话,还容易诱发骨折、骨头坏死等不良后果,那么,对于老年人跌倒并不是谁都敢去扶……详细>>

骨折后不要盲目补充钙片

骨折是指由于外伤或病理等原因致使骨质部分或完全断裂的一种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骨折部有局限性疼痛和压痛,局部肿胀和出现瘀斑,肢体功能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