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与类风湿关节炎的区别

2016-09-26 16:19:51      

强直性脊柱炎和类风湿关节炎的区别在于以下方面:

(1)强直性脊柱炎随种族而异,类风湿关节炎则是世界性分布。前者有明显的家族史,而后者则不很显著。

(2) 强直性脊柱炎多见于10~20岁发病,高峰在20~30 岁,而类风湿关节炎可见于各年龄组,高峰在30~50 岁。强直性脊柱炎男性多见,而类风湿关节炎则女性远多于男性。

(3)强直性脊柱炎常为少关节炎,非对称性,下肢关节受侵多于上肢关节,大关节受累多于小关节。类风湿关节炎常为多关节炎,受侵关节呈对称性,大小关节皆可受累,侵及上肢关节如近端指间关节、掌指关节、腕关节较侵及下肢关节多见;强直性脊柱炎多影响髋关节,而成人类风湿关节炎很少如此。强直性脊柱炎很少侵及颞颌关节,类风湿关节炎则有半数以上受累。

(4)强直性脊柱炎几乎全部有骶髂关节炎,而类风湿关节炎则很少有。前者可影响全脊柱,一般由腰椎上行发展至胸椎、颈椎,而后者一般只影响颈椎。

(5)强直性脊柱炎无类风湿结节,而类风湿关节炎则可见到。前者可引起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而后者较少引起临床上可查出的心脏瓣膜病。

(6)强直性脊柱炎只少数引起肺上叶纤维化,而类风湿关节炎肺部表现为结节、胸腔积液和肺纤维化。前者类风湿因子多阴性,而后者多阳性。

(7)两者的治疗对药物反应亦不尽相同,如金制剂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疗效为50%以上,而用于强直性脊柱炎则无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与类风湿关节炎的区别

强直性脊柱炎多见于10~20岁发病,高峰在20~30 岁,而类风湿关节炎可见于各年龄组,高峰在30~50 岁。强直性脊柱炎男性多见,而……详细>>

儿童强直性脊柱炎勿与儿童类风湿关节炎混淆

16岁以前发病的强直性脊柱炎称儿童强直性脊柱炎,因临床表现有其自身特点,早期表现不典型易于误诊。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与类风湿关节炎的2大区别

由于强直性脊柱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临床上有着相同之处,很多地方医院经常误诊,延误病情。所以,当出现症状时,应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X线鉴别强……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与骶髂关节炎有何区别?会遗传吗

脊柱是支撑躯干的关键部分,能保护我们的脊髓、内脏、支持躯干等等,而强直性脊柱炎正是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能造成眼、肺、肌肉与骨骼的病变,……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