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的水浴疗法

2016-09-26 16:28:01      

在颈椎病的早期,完全可以由自我治疗来解决。颈椎病的自我治疗中,颈椎病的水浴治疗就很不错,下面小编就介绍下这个颈椎病的水浴疗法。

无论颈椎病人还是正常人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洗澡,如何利用洗澡的机会进行颈椎病的自我治疗?那我们就谈谈颈椎病的水浴疗法吧。

水浴疗法就是利用水的化学性质,通过各种方式作用于人体,以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的方法。水具有较大的热容量(比热为1),并有较大的热传导性,约为空气的33倍。易于散热和吸取热量,故水对机体易产生温热或寒冷刺激。另外因为水具有较大的可塑性,可任意改变其形态,所以可利用水进行各种方法的治疗。水还是最常用的良好溶媒,可溶解多种药物,故可用以进行各种自然和人工的矿泉水、气水及药水浴疗。加之水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取用方便,为颈椎病的自我治疗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颈椎病的水浴疗法有什么作用?

在颈椎病的自我治疗中,水浴疗法治疗作用的基本因素有三:温度刺激作用,其生理作用大体与热疗法相似;化学刺激作用;机械刺激作用。各种水浴疗法作用不同,与三种因素所占比重有关。如一般淡水浴治疗作用主要为F度刺激,而药水浴则以化学刺激为主,温度其次;淋浴则主要为机械性刺激,温度刺激为次。

各种水浴疗法主要作用于皮肤,亦可作用于体腔黏膜,通过神经和休液反射而致局部、节段性或全身性反射作用。水疗按其作用方式不同可对体内各系统产生强弱不等的反应,其中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对水疗的反应最敏感。就温热作用而言,水疗可迅速引起机体产生对温热刺激的一系列反应。但由于水的物质性能及人体生理调节机能,水疗不易直接达到使机体深部组织加热的目的,却可通过反射途径使深部组织器官甚至全身引起一定的反应。这就是颈椎病自我治疗中水浴的原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的牵引疗法

颈椎病的牵引疗法颈椎病的非手术疗法,既往多称之误用保守疗法。但此种疗法有可能使颈椎病症状减轻,明显好转, 甚至治愈,对早期病例尤其如此。……详细>>

颈椎病的疗法介绍

颈椎病是大多数上班族的困扰烦恼,颈椎变形会压迫我们的神经血管,对我们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我们千万不可以忽视这个疾病,一旦发现有颈椎的疾病……详细>>

颈椎病常见的治疗疗法

颈椎病由于骨关节损害,继发引起状间和椎周软组织无菌性炎症过程,临床上表现出各部位的疼痛。在综合疗法中,除了针对病因设法改善或去除骨关节病……详细>>

颈椎病的症状都有哪些,颈椎病的自我疗法又有哪些?

颈椎病又叫做颈神经根综合症,是一种以颈椎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病。在诱因的作用下颈椎会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椎节松动、髓核突出……详细>>

颈椎病的神经阻滞疗法

神经根型颈椎病的主要病理改变是局限在椎间孔附近,出现颈脊神经根的压迫症状。这种神经根受压极少为机械性压迫,多数是在硬膜外腔和椎间孔附近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