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婴幼儿髋关节脱位的症状是什么

2016-09-27 15:29:42      

髋关节脱位也关节脱位的一种类型,但是由于发病率不是很高,所以大家才很少听说过。专家表示,髋关节脱位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由于多发于儿童,所以对患者的身体发育也有很不利的影响。所以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婴幼儿髋关节脱位的症状是什么?

(1)新生儿和婴儿期的表现:

①症状:

A。关节活动障碍:患肢常呈屈曲状,活动较健侧差,蹬踩力量位于另一侧。髋关节外展受限。

B。患肢短缩:患侧股骨头向后上方脱位,常见相应的下肢短缩。

C。皮纹及会阴部的变化:臀部及大腿内侧皮肤皱褶不对称,患侧皮纹较健侧深陷,数目增加。女婴大阴唇不对称,会阴部加宽。

②检查:

A.Ortolani试验和Barlow试验:适用于自出生至3个月之间的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由Ortolani于1935年首先提出,由Barlow加以改良。Ortolani的方法是将患儿两膝和两髋屈至90°,检查者将拇指放在患儿大腿内侧,食指、中指则放在大转子处,将大腿逐渐外展、外旋。如有脱位,可感到股骨头嵌于髋臼缘而产生轻微的外展阻力。然后,以食指、中指往上抬起大转子,拇指可感到股骨头滑入髋臼内时的弹动,即为Ortolani试验阳性。Barlow试验与Ortolani试验操作相反,检查者使患儿大腿被动内收、内旋,并将拇指向外上方推压股骨大转子,可再次感到一次弹动。

B.Allis征(Galezzi征):使新生儿平卧,屈膝85°~90°,两腿并拢,双足跟对齐,如有本病,可见两膝高低不等。这是患侧股骨上移所致。

C。套叠试验:使患儿平卧,患侧髋膝关节各屈曲90°,检查者一手握住其股骨远端和膝关节,另一手压住其腹股沟,在提推患肢膝部时,如感到大转子随之上下活动,则为套叠试验阳性。

D。髋膝屈曲外展试验:使受检婴儿平卧,髋膝关节屈曲,检查者双手握住其膝部,拇指在膝部内侧,其余的四指在膝部外侧,正常的婴儿一般可外展80°左右,若仅外展50°~60°,则为阳性,只能外展40°~50°为强阳性。

(2)幼儿期的表现:

①症状:

A。跛行步态:跛行常是小儿就诊时家长的惟一主诉。一侧脱位时表现为跛行;双侧脱位时则表现为“鸭步”,患儿臀部明显后突,腰前凸增大。

B。患肢短缩畸形:除短缩外,同时有内收畸形。

②检查:

A.Nelaton线:髂前上棘与坐骨结节连线正常时通过大转子顶点,称为Nelaton线,髋关节脱位时大转子在此线之上。

B.Trende lenburg试验:嘱小儿单腿站立,另一腿尽量屈髋、屈膝,使足离地。正常站立时对侧骨盆上升;髋关节脱位后,股骨头不能托住髋臼,臀中肌无力,使对侧骨盆下降,从背后观察尤为清楚,称为Trende lenburg试验阳性,是髋关节不稳定的体征。

以上文章为大家介绍了婴幼儿髋关节脱位的症状有哪些,希望大家能够提高重视。另外,如果孩子有髋关节脱位的话在学走路时期的症状是最明显的,所以家长一定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争取能够及时的发现该疾病的存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性髋关节脱位的症状及危害是什么

天性髋关节脱位是 影响儿童正常发育的一种骨科疾病,那么天性髋关节脱位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髋关节脱位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关节囊前面有坚强的髂股韧带,韧带起于髂前下嵴至股骨粗隆间线。后侧有坐股韧带,在这两韧带之间关节囊没有坚强的韧带和肌肉,比较薄弱,当股骨头……详细>>

髋关节脱位是怎样引起的 髋关节脱位的日常饮食

先天性髋脱位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非常关键,必须引起家长和医生的足够重视。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地区,由于一些旧观念,认为小孩做手术太……详细>>

髋关节脱位诊断方法和依据

1岁多的孩子刚会行走,但父母却发现她走路的姿势不大正常,身体摇摆脚步不稳,细心的妈妈带她到医院作了检查,拍了X片。才知道是患了双侧先天性……详细>>

髋关节脱位影像学检查详述

髋关节是人体中最大的关节之一。髋关节患病往往直接影响到身体的站立和行走功能。髋关节脱位后可造成下肤长短不一、走路跛行,双侧脱位可出现身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