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药物不良反应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性肝损伤药物的副作用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类风湿患者的心理辅导

2016-09-28 11:54:42      

关节的疼痛、对残疾的恐惧或已经面对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经济损失,家庭、朋友等关系改变,正常社交娱乐活动的停止等,都不可避免的给患者带来精神压力,他们渴望治疗,却又担心药物不良反应或对药物实际作用效果信心不足,这又加重了患者的心理负担。这些心理障碍都不利于疾病的康复。

因此,在积极合理的药物治疗的同时,还应给予足够的心理辅导:

①通过医生让其对疾病有个正确而又系统的了解,帮助患者辩证地看待和分析事物,使其不能只看见不好的一面,还要看到有希望的一面,指导和帮助患者正确对待疾病,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可以寻找治疗疗效较好的病例介绍给他,或者有条件的去风湿病患者俱乐部。

②多进行心理疏导,让他知道你们支持他治疗的决心,在经济上有能力维持他的治疗,体现对他的关心但不宜过度,这样可以帮他缓解心理压力。

③防止精神刺激和精神过度紧张,保持愉快的心情、乐观的情绪。过度的精神紧张可使体内内分泌产生紊乱,可使病情加重,这在伴有雷诺现象的患者更应高度重视。

④鼓励他尽量在不影响病情的情况下,多参加社交娱乐活动和户外活动。

⑤帮助他拥有规律的生活,保证睡眠时间,以使机体得到充足的休养。如果家人发现他与往常相比在性格上有很大变化时,建议一定要到心理门诊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早期症状有哪些? 类风湿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类风湿是现在人们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主要是针对老年人,特别是在天气不好的时候他们的关节部位就会很难受,那……详细>>

类风湿患者生活注意什么

类风湿病患者的饮食一般应进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生冷、油腻食品。食物要新鲜,荤素要搭配,有病之后,食量不宜……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应避免受寒 预防类风湿的方法有哪些?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详细>>

类风湿有哪些症状?

类风湿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系统性病症,这种疾病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主要好发于中老年人群。其发病可能与遗传、感染、性激素分泌紊……详细>>

类风湿患者的症状有哪些?饮食该如何调理

相信在生活中,类风湿患者并不少见。它给人们的生活带去很大的不便和痛苦,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类风湿的一些疼痛症状以及饮食上该如何调理。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