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正文
新生儿佝偻病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诱发因素有哪些? 怎样预防小儿佝偻病?

2016-10-06 00:00:56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是一种经常会发病于儿童身上的疾病,多为先天性疾病,不仅会影响到患儿的身体健康,并且也会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健康成长发育,给患儿带来严重的困扰,那么大家对于该疾病的了解有多少呢?小儿佝偻病都有哪些临床症状呢?

小儿佝偻病症状表现:

1、精神神经症状:小儿佝偻病患者常常多汗、夜惊、好哭等。多汗与气候无关,由于汗液剌激,小儿佝偻病患儿经常摩擦枕部,形成枕秃或环形脱发。

3、骨髂表现:颅骨软化,为小儿佝偻病的早期表现,多见于3~6月婴儿。头颅畸形,“方颅”、“鞍状头”或“十字头”前囟大,闭合迟,可迟至2-3岁才闭合。出牙晚,可延至1岁出牙,或3岁才出齐。严重的小儿佝偻病患者牙齿排列不齐,釉质发育不良。

4、四肢及脊柱:腕、踝部膨大,形成小儿佝偻病“手镯”与“足镯”;下肢畸形“O”形腿(膝内翻),或“X”形腿(膝外翻);脊柱弯曲:可有脊柱侧弯或后凸畸形,严重者也可见骨盆畸形(髋外翻),女性小儿佝偻病患儿成年后可因骨盆畸形而致难产。

小儿佝偻病的诱发因素:

1、日光照射不足

维生素D由皮肤经日照产生,如日照不足,尤其在冬季,需定期通过膳食补充。此外空气污染也可阻碍日光中的紫外线。人们日常所穿的衣服、住在高楼林立的地区、生活在室内、使用人工合成的太阳屏阻碍紫外线、居住在日光不足的地区等都影响皮肤生物合成足够量的维生素D。对于婴儿及儿童来说,日光浴是使机体合成维生素D3的重要途径。

2、维生素D摄入不足

动物性食品是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海水鱼如鲱鱼沙丁鱼,动物肝脏鱼肝油等都是维生素D2的良好来源。从鸡蛋、牛肉、黄油和植物油中也可获得少量的维生素D2,而植物性食物中含维生素D较少。天然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D不能满足婴幼儿对它的需要,需多晒太阳,同时补充鱼肝油。

3、钙含量过低或钙磷比例不当

食物中钙含量不足以及钙、磷比例不当均可影响钙、磷的吸收。人乳中钙、磷含量虽低,但比例(2∶1)适宜,容易被吸收,而牛乳钙、磷含量较高,但钙磷比例(1.2∶1)不当,钙的吸收率较低。

4、疾病和药物影响

肝、肾疾病及胃肠道疾病影响维生素D、钙、磷的吸收和利用。小儿胆汁郁积、先天性胆道狭窄或闭锁、脂肪泻、胰腺炎、难治性腹泻等疾病均可影响维生素D、钙、磷的吸收而患佝偻病。长期使用苯妥英钠、苯巴比妥钠等药物,可加速维生素D的分解和代谢而引起佝偻病。

怎样预防小儿佝偻病?

1、宝宝要多晒太阳和户外活动,这一点作为第一点,也是最最重要的,也最经济、最有效。

2、从满月开始,每天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建议每天400~800IU。鱼肝油要每天吃,一直坚持到1岁半左右。

3、提倡母乳喂养,哺乳期间妈妈要补充适量的钙剂、鱼肝油和多晒太阳,每天喝奶粉。

4、6个月以后要每天补充适量的钙剂。

(责任编辑:林宗可 )

预防小儿佝偻病3大要点

佝偻病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它是由维生素d缺乏性造成的,俗称“软骨病”。佝偻病的危害也是尽人皆知的,它不仅导致骨骼的畸形,还直接影响小……详细>>

小儿佝偻病需分期预防 小儿各期佝偻病如何预防?

小儿佝偻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的家长都很担心,现在都是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想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就要学会预防。一起来学一下吧。1、新生的婴儿表……详细>>

预防小儿佝偻病不能只补钙 如何预防小儿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慢性营养缺乏症,民间俗称为软骨病。它是由于身体里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全身性钙、磷代谢失常,继而导致骨骼的变化……详细>>

小儿佝偻病的5大典型症状 治疗佝偻病的方法有哪些?

小儿是佝偻病主要人群,一般是由于营养不够导致的,由于孩子年纪比小,不能表达自己的不舒服,很多家长就忽视了佝偻病的治疗,随后才发现孩子的“……详细>>

小儿佝偻病或与贫血有关 小儿佝偻病该如何预防?

一般认为,小儿佝偻病的发生主要与维生素D摄入不足,日光照射不足和孩子生长发育速度过快有关。除此外,还有一些比较少见,易被人们所忽视的病因……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