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类风湿病都有哪些危害呢

2016-09-30 15:59:02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滑膜炎持久反复发作,可导致关节内软骨和骨的破坏,关节功能障碍,甚至残废。血管炎病变累及全身各个器官,故本病又称为类风湿病。

类风湿病都有哪些危害呢?

1、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引发心脏病;类风湿关节炎并发心包炎可高达20%~50%,少数还形成类风湿结节,多数无症状,往往在心脏超声检查时发现。但也有引起左心衰竭的可能。

2、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引发皮肤病;具有代表性的为类风湿结节。另外,恶性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引起坏死性脉管炎,出现一种紫癜、溃疡和坏疽混合存在的皮肤病变,多见下肢下13部位。

3、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引发呼吸道疾病;多见胸膜炎和间质性肺炎,特别是长期患病的老年人。

4、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引发眼病;类风湿也能累及眼睛,约15%患者可出现干燥综合征,从而引起角膜和结膜干燥不适,少数患者可并发巩膜炎、虹膜炎,多发生在角膜边缘2~3毫米处。

5、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引发肾病;类风湿关节炎出现肾功能障碍,多与长期使用抗类风湿药和非甾体消炎镇痛药有关。停止用药后,即可逐渐改善。长期使用非甾体消炎镇痛药,也有可能引起间质性肾炎,虽然进展缓慢,但可导致肾功能衰竭,因此老年人和有肾病患者应慎重使用。

6、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引发神经系统疾病;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往往出现神经功能障碍。其原因与颈椎压迫脊髓或因滑膜炎、肌腱滑膜炎压迫周围神经,都可出现神经功能障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病的治疗误区有哪些? 小心这6大误区

类风湿关节炎作为临床中一种十分多见的风湿病,常会导致关节变形、致残。此病与遗传、环境、感染都有关系。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患者在关注……详细>>

类风湿病为什么会复发? 如何有效预防类风湿病?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比较难以治愈的疾病,指以肌肉、关节疼痛为主的一类疾病,主要影响身体的结缔组织。在治疗过程中很多患者会出现反复发作的现……详细>>

四成类风湿病易被误诊

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启动的“亚太风湿病联盟中国行——类风湿关节炎关爱行动”上发布,最近一项针对类风湿关节炎诊治现状调查发现,43.3……详细>>

警惕类风湿病的6大治疗误区 如何正确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作为临床中一种十分多见的风湿病,常会导致关节变形、致残。此病与遗传、环境、感染都有关系。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患者在关注……详细>>

常见治疗类风湿病的四大方法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可反复发作并累及心脏。临床以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重著、疼痛为特征。类风湿病是很常见的一……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