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脊柱侧弯如何锻炼来进行康复训练

2016-09-30 17:56:37      

脊柱侧弯如何锻炼进行康复训练呢?这是脊柱侧弯患者非常注重的一个话题。的确,脊柱侧弯可以借助康复训练进行治疗,如果坚持锻炼一定能缓解脊柱侧弯带来的病痛,同时为我们的身体健康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那么脊柱侧弯如何锻炼进行康复你训练呢?

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青少年发育期比较常见的一种脊柱畸形,它是指脊柱向左或向右发生弯曲,超过正常的弯区。初期表现为两后不等高,腰凹不对称,此时进行矫正效果较好。其目的是通过矫正练习,加强肌力,恢复脊柱周围肌力的平衡。矫正练习中脊柱左侧弯便向左侧同练习,右侧弯便向右侧屈练习。

①手拉肋木体侧屈二侧对肋木站立,一手拉住肋木,另一手上举,做体侧屈,练习3纽,每组30~50次。要求抬头、挺胸、收腹,上体不能前倾。

②俯卧,两臂弯曲体前撑地,将脊柱侧弯一侧的腿用力向上抬起,同时异侧手臂伸直前举,保持3~4秒,再还原。练习3组,每继10-15次。

③两腿开立,侧弯一侧的手臂自然下垂,另一侧手臂肩侧屈抱头,上体向侧弯一侧弯曲,手往不伸至最低,保持3秒,还原。练习3组,每组10-15次。或侧弯一侧手臂提一重物(如哑铃、书包等)进行练习。

④向脊柱侧弯方向侧卧,两臂屈臂撑地,外侧腿用力向肩侧方踢腿至最大限度,再还原,练习25-30次。要求踢腿时身体要正,踢腿幅度要大。

以上的介绍希望能给患者朋友们一定的帮助,只要患者朋友坚持锻炼,保持乐观的心态就一定能早日实现康复,最后专家建议还是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脊柱侧弯怎么办?脊柱侧弯的患者应该如何锻炼?

先天性脊柱侧弯主要多发生于儿童,多数是由于先天发育不良或生产时受到挤压,导致脊柱发育异常。先天性脊柱侧弯的患者必须要及早进行治疗,以免症……详细>>

脊柱侧弯患者的术前锻炼

脊柱侧弯为脊柱畸形的一种,常需要手术治疗。加强术前锻炼,有助于增强手术疗效以更好的矫正畸形,并可较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儿童脊柱侧弯的4大危害 儿童如何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小儿及青少年的常见病,发现不及时会影响患者的心肺功能,对整个生涯产生恶劣影响。如不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详细>>

脊柱侧弯是如何分型的?

临床上脊柱侧弯可以分为不同类型,那么,具体脊柱侧弯是如何进行分型的呢?下面,就由权威骨科专家为我们进行详细的分析。详细>>

如何预防脊柱侧弯?

我们知道脊柱侧弯的产生,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影响,因此,我们需要及早对其进行有效的预防,那么,较为常用的预防方法都有哪些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