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先天性髋臼发育不良也会导致股骨头菌性坏死

2016-10-03 12:16:17      

先天性髋关节的发育不良容易造成股骨头坏死,而究竟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先天性髋关节的发育不良会导致股骨头坏死呢?

髋关节发育合并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就是指尚未达到髋脱位水平的髋发育不良,这种情况也可造成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以往的文献报道多数是将股骨头坏死作为先天性髋脱位治疗的并发症之一,加以研究,研究的重点也在婴幼儿期。髋发育不良引起的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髋臼发育不良引起的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到目前在医学界还不十分清楚。主要因素:第一,由于髋臼不能完全覆盖股骨头,髋臼包容占正常位置的三分之二,因髋臼不能形成包容股骨头,出现受力不均,局部受力即髋臼上缘与股骨头接触处为着力点,由于长期负重摩擦,导致股骨头着力点下方骨小梁反复骨折塌陷,软骨下骨骨质密度增加,变硬,骨小梁增粗成象牙质改变,引起股骨头内局部血液循环障碍,缺血、坏死。第二,因股骨头包容不佳部分股骨头和关节囊摩擦,牵拉,致滑膜增厚,关节囊损伤,这样一方面是滑膜分泌物减少,导致关节软骨营养障碍。另一方面血运减少而加重了股骨头软骨股小梁的缺血性坏死。髋关节发育不良,引起关节压力增高,导致软骨软化,骨组织出血水肿,缺血,从而引起骨坏死。病理改变除具有一般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特点外,其特征性改变是年龄改变在40-55岁;坏死部位在股骨头着力点下方。

临床表现,发病年龄在45-55岁之间,女性多见,婴幼儿期有髋发育不良病史,有时因症状不明显往往被忽视早期诉患髋关节疼痛,有时并向膝部放射,逐渐加重,活动时明显,休息后好转,严重是休息亦痛,跛行,逐渐加重,功能障碍,严重者关节出现屈曲、外旋和内收畸形。

X线表现,髋关节呈半脱位状态,沈通氏线不连续,髋臼浅,髋臼上缘硬化,晚期有骨赘生成。股骨头与髋臼上缘接触可见硬带化,囊性变,严重者股骨头变扁塌陷,股骨颈变粗,变短,关节间隙变窄,出现骨性关节炎表现。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因素会导致宝宝髋臼发育不良?其影响都有哪些

妈妈在怀孕的时候都会特别小心,但即使是这样,有的宝宝生下来还是可能患上各种各样的疾病,如髋臼发育不良,这个病对于宝宝将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详细>>

治疗髋臼发育不良要花多长时间?治愈后会复发吗

患过髋臼发育不良的人都知道,这个病是不容易治疗的,而且即使治愈也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不过很多患者担心的可能是复发的问题,为了解答大家的这……详细>>

髋先天发育不良引起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严重的影响到了患者的身心健康,而且早期如果不治疗的话,甚至会出现跛行或者致残的情况,目前髋先天发育不良引起股骨头坏死比较常见,……详细>>

髋臼发育不良是什么疾病?症状都有哪些呢

髋臼发育不良这个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比较陌生的,这个病主要发生在儿童身上,对于孩子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家长平时要多关注孩子身体上的一些变……详细>>

髋臼发育不良可以做什么运动?该注意哪些问题

虽说患有髋臼发育不良会影响人一部分的运动能力,但并不是说所有的运动都不能做的,要是一直不动的话对病情是没有什么帮助的,还是得适当运动运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