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防止颈椎病复发的五种方法

2016-10-03 17:35:53      

颈椎病,大家并不感到陌生,它是常见的骨科疾病。它给患者朋友带来了很多身体上的伤害和生活上的不便。只有亲身体会了,才会明白其中的滋味。颈椎病是慢性病,治疗症状减轻后还应该加强日常锻炼避免颈椎病复发,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防止颈椎病复发的五种方法。

1、防止外伤

外伤可以使颈椎稳定性受到破坏,患者康复之后一定要保护颈部,避免用力摇动,睡觉时选择合适的枕头,避免落枕。一定要避免所有诱发颈椎病的因素。

2、加强颈部肌肉锻炼

颈部肌肉锻炼可缓解颈部酸痛症状,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双手叉腰,放慢呼吸,缓缓低头使下巴尽量接角第一领扣,仰头,头部尽量后仰,左、右歪头,耳垂尽量达到左右肩峰处,左右转颈,颏部尽量接触肩峰。

3、坚持搓脚掌

患者可以做搓脚掌动作,两脚大拇指根部内侧横纹尽头处是人体颈椎反射区,可以每天用手搓擦此区。应每天坚持做这项动作,可以刺激颈部神经,防止颈椎病复发。

4、坚持做颈椎牵引

颈部牵引可以使颈部肌肉得到锻炼,缓解肌肉酸痛的症状,可以尝试自我牵引方法。

患者双手十指交叉合拢,举到头顶上方放在枕颈部,头后仰,双手逐渐用力向头顶方向持续牵引5-10秒,连续3-4次可起到缓解椎间隙压力的作用。

5、搓脸摩头

搓脸摩头可治疗颈椎病是人们经过长期生活经验总结而流传下来的,实践证明长期坚持可有效治疗颈椎病。在进行搓脸摩头时,双臂和肩关节都得到了运动,可有效缓解上肢乏力、麻木等症状。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人体十二经脉和奇经八脉中有多条都在头部聚会,而且头面部有很多穴位。对头面部进行搓揉、按摩促进了头部的血液循环,能起到疏通经脉、畅通气血、调节大脑神经的作用,从而使头脑清醒,缓解疲劳,有效消除颈椎病引起的头痛、头晕等症状。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复发的原因哪些? 6招按摩法预防颈椎病复发

如今,患上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以中老年人居多,颈椎病不易根治,有复发的特点,面对颈椎病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明确复发因素。那么,医生分析颈……详细>>

如何防止颈椎病发生?

颈椎病大家都比较熟悉,也都知道颈椎病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但是我们在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人不注意生活上的习惯导致颈椎病的发生。那么怎么才能防止颈……详细>>

预防颈椎病复发有什么方法

颈椎病的解剖和生理角度上来看,颈椎要进行前屈、后伸、左右侧屈、左右侧转、旋转及各方向的复合运动。活动量较胸椎、腰椎要大,而颈椎的支持结……详细>>

夜生活丰富容易得颈椎病? 五种方法帮您远离颈椎病

生活中,如果坐姿不正确或者总是低着头玩手机就会使得自己患上颈椎病,颈椎病的出现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想看到的,但是如果真的不幸患上了这种疾病,……详细>>

预防颈椎病复发有什么方法

颈椎病的解剖和生理角度上来看,颈椎要进行前屈、后伸、左右侧屈、左右侧转、旋转及各方向的复合运动。活动量较胸椎、腰椎要大,而颈椎的支持结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