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脊柱侧弯——身心皆痛

2016-10-04 23:20:46      

作为一名23岁的成年男子,小伙子晓俊的身高仅1.2米。其颈背部有一处呈锐角的明显突起,犹如一把尖刀出鞘。脊柱侧弯角度达160度,整个脊柱好像一根麻花。他说:“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和正常人一样,挺直腰杆、找份工作、讨个媳妇。”

患上脊柱侧弯身心受创

晓俊是宜昌夷陵人,早在8岁起,父母就发现了他背部异常,可一家人以为,是书包太重造成的。到了初中,晓俊的背部隆起日益严重。同龄男孩都长到了1.6米,可晓俊仍停留在1.2米,双肩看上去也不一样高。而且总感觉到胸闷、乏力。读中专期间,老师和同学们照顾他,从未让他参与过重的班级劳动。

在中专就读电子技术与应用专业时,晓俊就参加了学校多场招聘会,可一轮到面试就惨遭淘汰,已有四五次失败经验。到饭馆吃饭时,一坐下来,拼桌的人就都走开了。

中专辍学后,他只能回家,和父母亲以种植橘树为生,整个家庭的年收入仅1.5万元。“在家里做农活时,我也只能干些摘橘子的简单活。看着父母这么劳累,心里不是滋味。”晓俊说,现在就想治好病,找份当司机的工作,再找个女友,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去年,晓俊在获得当地政府资助后,他才去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晓俊身后为角状突出、漏斗胸,还伴有重度通气功能受限,如不赶紧治疗就会因呼吸衰竭出现生命危险。

脊柱侧弯应早发现早治疗

脊柱侧弯是一种常见病,好发于青春期。我国有300万像晓俊这样青少年脊柱侧弯的人群,每年新发病例40万到50万人。由于脊柱侧弯会引起躯干倾斜、胸廓畸形、脊髓或神经受压迫、心肺功能障碍等问题,严重者可造成神经功能损伤、下肢功能受限,甚至瘫痪,给患者造成不小的身体危害,留下极大的心理阴影。

家长们要特别留心,如果孩子老跟你说脖子酸、腰酸、背痛的话,你就要注意孩子的脊柱问题了。只要治疗及时、方法得当,许多青少年患者都可以避免手术,因此青少年脊柱侧弯应该早发现、早治疗。

没有脊柱问题的孩子每天可利用10分钟做一套“脊柱操”,能起到预防功效。

颈部动作:前屈、后伸、左侧屈、右侧屈、左转头、右转头,一个呼吸做一个动作,动作不流畅、不紧张就好。

肩部动作:上下耸肩、体后拉肩、向前旋转肩关节、往后旋转肩关节。

胸部动作:双手举臂向上、侧腰伸展、含胸拉背(双手交叉握拳,尽量向前伸)。

腰部动作:前俯、后仰、往左转体、往右转体、顺时针扭腰、逆时针扭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脊柱侧弯观察治疗指引

矫形外支具治疗主要针对脊柱侧弯度数 10°者。详细>>

脊柱侧弯别过度刻意纠正姿势 脊柱侧弯的治疗要点

我们都知道,姿势的正确与否会关系到自己的腰部、背部的健康,因此有很多人在出现脊柱、盆骨歪曲的时候,担心更严重的后果,进而进行有意识地进行……详细>>

脊柱侧弯手术怎么做?脊柱侧弯手术风险大吗?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矫正,其中保守治疗建立在脊柱侧弯弯曲程度较小,并不能做到矫正脊柱,只能有效控制疾病的恶化,但许多人在……详细>>

脊柱侧弯有哪些症状?脊柱侧弯要做哪些检查?

脊柱侧弯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骨科疾病,好发育18岁以下青少年。脊柱侧弯包括多种类型,大体可分为结构性脊柱侧弯和非结构性脊柱侧弯,不同类型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