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宝宝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形成原因

2016-10-08 17:06:35      

所有的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出生健康,但是情况并不是很乐观。很多孩子一出生就遭受疾病困扰,很多先天性疾病使孩子无法避免,例如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怎么形成的,我们一起跟随北京武警三院的专家了解一下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病因有哪些。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存活儿童发病率为1%。左侧多于右侧,双侧脱位者以右侧为重。脱位多见于女性男女患者之比约为1∶5~6。据统计,头胎特别是臀位产儿中有较高的发病率,约有16%的臀位产儿并发先天性髋关节脱位。不同地区的发病率不同,中国北方地区的发病率高于南方:据统计华北地区的发病率为3.8%,华东地区为1.1%,华南地区为0.7%。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病因,如机械因素内分泌诱导的关节松弛,原发性髋臼发育不良和遗传因素等臀位产时有异常屈髋的机械应力,可导致股骨头后脱位。韧带松弛曾被认为是重要发病因素,妊娠后期母亲雌激素分泌增多,会使骨盆松弛,有利于分娩,也使子宫内胎儿韧带产生相应松弛,在新生儿期较易发生股骨头脱位。

遗传和原发性胚质缺陷对发病可能起重要作用。胎儿的髋关节开始是间质性软骨形成的裂隙,先呈深凹圆形,然后逐渐变浅,呈半圆形。出生时髂骨、坐骨及耻骨仅部分融合,髋臼窝极浅,所以分娩时胎儿髋关节有很大的活动幅度,以使胎儿容易通过产道。因此,胎儿在出生前后这段时间内最容易发生髋关节脱位,若胎儿下肢置于伸直内收位,则股骨头不易置于髋臼的深处极易脱位。

通过以上对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形成的介绍,相信您看完之后一定有所了解。为了节省您的宝贵时间,祝您健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形成原因

髋关节脱位可针对任何人,也包括新生宝宝。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形成原因与发病地区、遗传和原发性胚质缺陷等有一定的关系,患者一定要及早治疗,以……详细>>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

25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即股骨头不在髋骨臼窝里,或容易从里面滑出来。此病有家族遗传特点,女孩发病比男孩多。该病的……详细>>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

25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即股骨头不在髋骨臼窝里,或容易从里面滑出来。此病有家族遗传特点,女孩发病比男孩多。该病的……详细>>

怎么检查宝宝先天性髋关节脱位

小儿髋关节脱位,又称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出生时就已形成。主要原因是母亲在怀孕2~3个月时,正逢胎儿髋关节形成时期,因孕妈妈的感冒、发烧或其……详细>>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分类治疗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一种主要发生在新生儿身上的骨伤科疾病。分髋关节半脱位、髋关节全脱位两种。具体的发病原因现在还不太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