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肩周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肩关节脱位弹响肩老年性肩周炎肩手综合征四边孔综合征

护理好固定后的肩关节脱位

2016-10-08 17:07:03      

关节脱位除有明显的外伤史和患部疼痛、肿胀外,最主要的特征是肩关节功能的丧失。有时亦可合并血管、神经的损伤,以及受伤关节所具有的特有体征,如方肩畸形等。在骨科急诊病人中,肩关节脱位是最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多发生于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关节脱位除有明显的外伤史和患部疼痛、肿胀外,最主要的特征是肩关节功能的丧失。有时亦可合并血管、神经的损伤,以及受伤关节所具有的特有体征,如方肩畸形等。据接诊关节脱位病例统计,肩关节脱位是临床最常见的脱位,可出现外伤性肩周炎或复发等并发症。常规门诊处理复位后可不必住院,定期门诊复诊、换药。

在康复期间,护理要注意以下几点:

1、妥善固定,为使受损的组织有充足的时间修复,肩关节应保持内收位,时间2~3周。固定期间要克服一切不利于关节稳定的因素;经常检查绷带的松紧程度,应注意末梢循环,如出现患肢青紫,高度肿胀应及时到医院处理。固定期间鼓励病人积极进行功能锻炼,进行肱二头肌、肱三头肌舒缩练习,活动肘、腕、手指关节。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肿胀;避免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硬为宜。禁忌外展外旋活动。每天或隔日淋适量黄水于关节处。

2、解除固定后进行功能锻炼时,也应适当限制肩关节的外展外旋活动,如泼洗脸水、伸手高处取物、以毛巾展臂擦背等动作。习惯性脱位者,固定时间不少于3周。

3、药物治疗,给予活血化瘀、消肿止痛药物,如内服田七口服液、去伤片、消脱止等。

4、饮食调护,宜食易消化、清淡且富有营养之品,忌食辛辣之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关节脱位复位后怎么固定?肩关节脱位复位成功的判断要点是什么?

肩关节脱位是很常见的一种损伤,造成损伤的原因有很多,多是由于外来的暴力所致,会有肩关节的疼痛、肿胀,功能活动受限等。出现脱位后就要尽快去……详细>>

什么是肩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有什么症状?

肩关节脱位是最为常见的脱位症状之一,占全身关节脱位的一半以上,这种情况主要和肩关节的解剖、生理特点有关,比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小、关节囊……详细>>

了解肩关节脱位 揭秘肩关节脱位的病因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肩关节脱位的表现解读 肩关节脱位的治疗措施

肩关节脱位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那么你知道关于肩关节脱位有什么临床表现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肩关节脱位是怎么引起的?肩关节脱位如何治疗?

肩关节脱位是指人体的肩关节部位出现了脱位,主要是指人体的上臂,即肱骨脱离关节余而影响了人体正常的运动功能。关节脱位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