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网球肘 > 正文

肩周炎与网球肘的区别

2016-10-09 11:28:17      

肩周炎和网球肘的主要区别在于: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软组织、肩周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炎症,形成关节内外粘连,阻碍肩的活动,X线摄片能见到肩部骨质疏松或钙化。肩周炎的发生可能与受寒、不明显的外伤,或在上臂骨折时,长时间做石膏固定缺少活动有关。

主要表现在,以渐进性肩周疼痛为主症,夜间为甚。常因天气变化及劳累而诱发,肩关节活动功能障碍;肩关节前、后、外侧均有压痛,甚至有肩部肌肉萎缩,肩关节活动以上举、外展、背伸明显受限。

网球肘是因为网球运动员易患此病而得名,它的医学名称为肱骨外上髁炎。长期反复用力做肘部活动者如家庭主妇、砖瓦工、木工等,也易患此病。由于长期的劳损,可使附着在肘关节部位的一些肌腱和软组织,发生部分性纤维撕裂或损伤,或因摩擦造成骨膜创伤,引起骨膜炎。

主要表现在肘关节外侧疼痛,并向前臂外侧放射,握物无力,在拧螺丝或挤毛巾时,局部疼痛加剧。患处有些肿胀,可摸到骨质的增生隆起,压痛明显。欲确诊此病,可作旋臂屈腕试验,方法是将肘关节伸直,腕部屈曲,然后将前臂尽量向后、向外旋转,此时如果肘部疼痛加剧,即说明是患了网球肘。

发生网球肘后,应注意休息,停止一些使用肘部、腕部力量的动作。各种透热的物理疗法,或用热水袋、热毛巾热敷,并结合针灸、推拿等都有一定疗效。在压痛处注射去炎舒松,如果注射部位准确,疗效较好。可每周注射1次,2~3次为1个疗程。除了个别患者在注射后1~2天内,可能因局部炎症反应疼痛加剧外,局部注射一般不致引起全身并发症。如果经过各种治疗仍无效果,且已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的,可以做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与网球肘有什么区别

很多肩周炎患者和网球肘的患者不了解两种疾病的区别和共同是什么,所以常常会把两种疾病混淆,肩周炎患者误以为自己是网球肘,而网球肘患者误以为……详细>>

网球肘知识普及 网球肘的症状

肱骨外上髁炎(external humeral epicondylitis)又称网球肘或桡侧伸腕肌肌腱损伤,该病与职业有关,多见于需反复……详细>>

网球肘知识普及 网球肘的病因

肱骨外上髁炎(external humeral epicondylitis)又称网球肘或桡侧伸腕肌肌腱损伤,该病与职业有关,多见于需反复……详细>>

什么是网球肘

网球肘顾名思义,就是在网球运动中造成的一些病症,导致其出现的原因很多,危害极大,严重影响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人们应该提高警惕详细>>

什么是网球肘?网球肘的症状有哪些?

网球肘患者在进行检查时,能发现明显的桡侧腕短伸肌起点,也就是肘关节外上压痛,但此时的关节活动度正常,也很少见局部肿胀。这种疾病大多是由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