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腰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有哪些

2016-10-09 11:40:10      

在急性期,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保持正确的姿势,可明显减轻疼痛症状和稳定病情。在恢复期,进行必要的功能锻炼,有利于病情的康复,并防止腰腿痛症状的复发。

(1)桥式运动:仰卧屈髋、屈膝,双足平放床面,吸气同时收腹,提肛,伸展膝关节,屏气保持5秒,呼气还原,反复6次。

(2)舰式运动:俯卧位,两腿伸直,两臂平放体侧,掌心向上,吸气同时将头、上身躯干、两腿、双臂、尽力抬起,屏气保持,以不勉强为限,吸气慢慢还原,反复6次。

(3)船式运动:仰卧位,两腿伸直,两臂平放体侧,掌心向上,吸气同时将头、上身躯干、两腿、双臂、尽力抬起,头与趾同高,屏气尽力保持以不勉强为限,呼气慢慢还原,反复6次。

(4)仰卧起坐,如果起坐困难,可以用两只手在床上协助,坐起来不向后倾,做3 ~ 5次。

(5)仰卧位,两腿伸直轮流上,动作快一点,但是以引起疼痛为度,做8 ~ 10次。

(6)仰卧、屈膝、大腿贴腹,两手抱膝、腰背贴床,使腰肌和下背部肌肉放松,然后分开两手,两腿伸直,连做3-5次。

(7)蹬足:仰卧时,尽量屈膝屈髋,足背勾紧,然后足跟向斜上方蹬出,并同时将大腿小腿肌肉紧张收缩一下,再还原,先健侧,后患侧,10-20次。盆左低右高,双侧交替30-50次。

(8)动髋:仰卧时,两腿伸直,现将左足向足的方向猛伸,同时右腿向头的方向一缩,此时骨盆左低右高,双侧交替30-50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有哪些

在急性期,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保持正确的姿势,可明显减轻疼痛症状和稳定病情。在恢复期,进行必要的功能锻炼,有利于病情的康复,并防止腰腿痛症……详细>>

腰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疾病是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腰部疾病,这个疾病也是大家比较熟知的,疾病给患者带去的危害也很大,很多患者患有这个疾病到了比较严……详细>>

腰间盘突出怎么锻炼康复快

腰间盘突出对于患者来说,及时得到有效的治疗是关键,可以减少腰间盘突出给患者带来的影响,同时腰间盘突出治疗后的腰部锻炼以及术后护理工作很重……详细>>

腰间盘突出有哪些常见危害 腰间盘突出的护理常识须知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特别常见的疾病,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当疾病发生以后,就会特别的痛苦,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腰间盘突出患者应保……详细>>

腰间盘突出的症状有哪些? 腰间盘突出能根治吗?

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在逐年升高,与现代人的工作压力较大,长期使用不良坐姿有极大关系。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初期症状和其他慢性劳损疼痛难以区分,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