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容易与风湿热混淆的疾病

2016-10-10 12:09:55      

风湿热多发生于幼年时期,严重的影响患者的成长与发展。风湿热与很多疾病之间的症状都是有相似的地方,那么容易与风湿热混淆的疾病有哪些呢?

1、类风湿关节炎为多发性对称指掌等小关节炎和脊柱炎。特征是伴有“晨僵”和手指纺锤形肿胀,后期出现关节畸形。临床上心脏损害较少,但超声心动图检查可以早期发现心包病变和瓣膜损害。X线显示关节面破坏,关节间隙变窄,邻近骨组织有骨质疏松。血清类风湿因子阳性,免疫球蛋白IgG、IgM及IgA增高。

2、脓毒血症

引起的迁徙性关节炎常有原发感的征候,血液及骨髓培养呈阳性,且关节内渗出液有化脓趋势,并可找到病原菌。

3、结核性关节炎

多为单个关节受累,好发于经常活动受磨擦或负重的关节,如髋、胸椎、腰椎或膝关节,关节疼痛但无红肿,心脏无病变,常有其它部位的结核病灶。X线显示骨质破坏,可出现结节性红斑。抗风湿治疗无效。

4、结核感染

过敏性关节炎体内非关节部位有确切的结核感染灶,经常有反复的关节炎表现,但一般情况良好,X线显示无骨质破坏。水杨酸类药物治疗症状可缓解但反复发作,经抗结核治疗后症状消退。

5、淋巴瘤和肉芽肿

 据报道白血病可有10%病例出现发热和急性多关节炎症状,且关节炎表现可先于周围血象的变化,因而导致误诊。其它淋巴瘤和良性肉芽肿也有类似的报告。

6、莱姆关节炎(Lyme病)

 此病是由蜱传播的一种流行病。通常在蜱叮咬后3~21天出现症状。临床表现为发热,慢性游走性皮肤红斑,反复发作性不对称性关节炎,发生于大关节,可有心脏损害,多影响传导系统,心电图示不同程度的房室传导阻滞,亦可出现神经症状如舞蹈症、脑膜脑炎、脊髓炎、面神经瘫痪等。实验室检查循环免疫复合物阳性,血沉增快。血清特异性抗体测定可资鉴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热的冬季饮食法

冬天被称为风湿热的季节,是风湿病的活跃期,当环境较凉而潮湿时,许多人容易患有风湿热。冬天也是风湿热复发的季节,由于现代人们的生活,饮食习……详细>>

风湿热皮肤表现

可为荨麻疹。斑丘疹。多形红斑。结节性红斑及环形红斑。以环形红斑较多见。且有诊断意义。常见于四肢内侧和躯干。为淡红色环状红晕。初出现时较小……详细>>

风湿热患者注意

类风湿关节炎:与本病的区别是关节炎呈持续性,对称性掌指、近端指间及腕关节等小关节受累为主,晨僵明显,类风湿因子及抗环瓜氨酸抗体等自身抗体……详细>>

风湿热病因是什么?饮食禁忌要注意

风湿热是一种常见的反复发作的急性或慢性身性结缔组织炎症,主要累及心脏、关节、中枢神经系统、皮肤和皮下组织。临床表现以心脏炎和关节炎为主,……详细>>

急性风湿热的饮食保健建议

风湿热是一种常见的反复发作的急性或慢性身性结缔组织炎症,主要累及心脏、关节、中枢神经系统、皮肤和皮下组织。临床表现以心脏炎和关节炎为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