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关节痛疼忍忍就好? 专家:患骨关节炎久病不治可致残

2016-10-12 09:16:26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截止去年中国关节炎病人已经超过1亿,并且人数还在不断攀升。骨关节炎作为一种较为常见的关节疾病,严重影响着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据了解,60岁以上老人中,就有一半以上的人患有该病。在第20个“世界关节炎日”来临之际,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林一峰教授,他表示,骨关节炎好发于老年人,但有的患者久病不治,很容易导致软骨退化加重甚至致残。此外,患者应多食含黄酮类水果,同时应避免一些诊治的认识误区,接受正规系统的治疗,提高晚年生活质量。


林一峰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医师

60岁以上老人半数患有骨关节炎

常常听闻老人说“我有骨关节炎,走不动。”那么究竟什么是“骨关节炎”呢?据介绍,骨关节炎指由多种因素引起关节软骨纤维化、皲裂、溃疡、脱失而导致的关节疾病。发病原因尚未明确,但与年龄、肥胖、炎症、创伤及遗传因素等有关。作为一种退行性病变,骨关节炎的发病与年龄的增长有着很大的关系。

“随着人类平均寿命的延长,骨关节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60岁以上的人群中患病率可达 50%,75岁的人群则达到80%。所以也被称为老年性关节炎。”林一峰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他指出,患上骨关节炎最为明显的症状便是关节疼痛肿大、关节僵硬无力,患者活动能力受到影响,甚至可以听到关节摩擦的声响。

女孩子们都很爱美,喜欢穿高跟鞋,显得更高挑,走起路来更有气质。但是林一峰教授提醒说,长期穿高跟鞋的女性更容易患上骨关节炎,高跟鞋能够改变人的走路特征,改变了膝关节的位置,使得膝关节承受了更多的压力,加重了对膝盖软骨的折磨,使得骨关节炎发病的几率增大。

骨关节炎患者多食含黄酮类水果

有些中老年患者在被诊断为骨关节炎时,过于紧张,常常会问吃什么对骨关节炎有好处,有没有什么是不能吃的?林一峰教授介绍说,骨关节炎患者可以常吃含黄酮类的水果,如樱桃、黑毒、桑堪等一些深紫色的浆果或有核水果;女性患者可以多食用一些富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如茵香、芹菜、大豆、坚果、全谷物和苹果。另外鱼、山药、姜、石榴、洋葱、大蒜、樱桃、西兰花等食物的摄入对于骨关节炎病情的缓解有一定作用。

骨关节炎讲究“三分治,七分养”,骨关节炎的日常保健也十分重要。由于骨关节炎是因为骨软骨退变和慢性劳损等引起,因而日常增加关节负重和磨损的运动应尽量减少。如爬楼梯、登山、快跑等。另外,林一峰教授推荐道,患者可以通过一些非负重的有氧锻炼和关节功能训练来缓解病情,增加关节活动度。如游泳、自行车训练、太极拳、直腿抬高、慢跑、八段锦等。中老年病人的适度的锻炼并不增加骨关节炎的危险性,甚至已患早期骨关节炎的病人,都能够从正规锻炼中受益。

患骨关节炎久病不治容易致残

骨关节炎患者多数为中老年人,自认为年事已高,腰、腿关节疼痛又不影响吃穿,不是什么大病,疼得厉害吃些止疼药就行了,可以不接受正规治疗。林一峰教授纠正道,这种观念是不科学的,服用止疼药并不能控制关节软骨的磨损,软骨退化会继续加重。病情持续发展,可能会导致关节功能丧失而致残。数据显示,骨关节炎的致残率可高达 53%,成为人们50岁以后丧失劳动力的第二个常见原因。因而,林一峰教授建议40岁及以上的中老年人,如果近一个月内关节反复疼痛、伴有晨僵和关节活动受限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是改善骨关节炎患者生活质量、避免疾病致残的关键所在。

中医药的调治对骨性关节炎具有很好的保健康复作用。中医认为,肝主筋,肾主骨。年老体衰,阳气不足,或素有肝肾亏虚,寒湿之邪客于肢节,经脉疑阻,从而导致关节肿痛、僵直等骨性关节炎的症状产生。临床上通过补益肝肾,温经散寒化湿祛瘀的方法,为不少骨性关节炎患者缓解了痛苦,获得到康复。

骨关节炎常见的四个诊治误区

除了久病不治以外,许多患者对于骨关节炎的诊治存在着一些错误的认识,林一峰教授为广大网友总结了以下几个关于骨关节炎的诊治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不死的癌症”无药可医。

骨关节炎被称为“不死的癌症”,是因为传统药物都不治疗关节软骨的磨损退化,所以常治常犯,让有些患者对治疗失去了信心。其实只要听从医生的指导,根据病情做相应的治疗,是可以战胜骨关节炎的。

■误区二:用保健品代替药品治病。

保健品是功能性食品,主要是调节人体某项机能,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并不能治病,选择适当的药物对治疗疾病来说很关键。

■误区三:只进行按摩、牵引、理疗等辅助治疗就可以了。

按摩、牵引、理疗等辅助治疗能舒筋活血,在一段时间内可以缓解病人的疼痛症状,但这只是辅助治疗,对骨关节炎的病根──关节软骨磨损退化没有作用。

■误区四:盲目补充钙质。

不可否认,补充某些元素对调节人体代谢平衡有益,但补钙与关节软骨没有任何关系,它不能修复关节软骨磨损,防止软骨退化。

专家简介:

林一峰,男,骨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医学硕士。著名中医骨科和中医杂病专家,“羊城好医生”。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骨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脊柱专业委员会常委、世界传统医学会副主任委员。从医近四十载,长期从事中医骨伤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在临床实践中勤求古训,博采众长,衷中参西,中西医理论功底颇为深厚。是国内“温养督脉治疗退行性脊柱病”倡导者,利用纯中药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狹窄症及骨科顽疾,如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痛风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经验独到,疗效卓著。此外,长期从事中医疑难杂症临床研究,对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中风后遗证、血管动脉斑块形成、慢性消化道疾病、中药抗衰老等均有较深入的研究和满意的疗效。

出诊时间:周一、周四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一峰
擅长疾病:
运用中医药治疗脊柱退行性疾病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椎管狭窄症、强直性脊椎炎、腰椎不稳等颈肩腰...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磨损 世界关节炎日 骨关节炎

“高尔夫肘”有什么症状表现? 医生:与网球肘只有这一点不同

在生活中,“网球肘”经常被人提起,但“高尔夫球肘”却经常被忽略,高尔夫肘实际上是怎样的一个肘关节疼痛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科主治……详细>>

生活中应该怎样保护好我们的膝盖呢?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结构组成和功能最复杂的关节。我们俗称的“膝盖”其实是髌骨,是膝关节的组成结构之一。膝关节位于人体最大的两个杠杆臂之间,……详细>>

女子每天暴走两万步进医院 不是人人都适合这样走路!

近日,有这样一则新闻被广大网友关注:“女子每天暴走两万步结果走进了医院”。这样的新闻标题让大家十分震惊,人们不禁疑惑:难道自己每天走路锻……详细>>

腰椎疾病的原因及锻炼方法是什么

现在由于工作性质或者工作强度等原因,很多人会出现腰椎疼痛的现象,但是想要有针对性的治疗,一定要找清楚病因,同时还要加强自我锻炼,家庭医生……详细>>

春节外出一不留神就造成运动损伤了 该怎么办呢?

春节属于一年当中最长的假期,很多平时难以进行下去的活动,大家都将希望放在了春节这一长假。尤其是很多白领,此前一直都很想将跑步计划实施起来……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彭力平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